代表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大会

挥楫扬帆启新程 奋进姿态勇前行——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侧记

来源:枣庄日报时间:2022-02-23


本报记者 寇光 王龙飞

万木复苏气象新,一年初始迎盛会。2月22日上午,枣庄市第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375名新一届市人大代表身着正装,佩戴出席证,迈着矫健沉稳的步伐拾级而上。一张张意气风发、神采飞扬的笑脸上,满怀着对这次盛会的希望和期盼。

当天的会展中心大会堂,灯火辉煌,暖意融融。二楼眺台上,悬挂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战略引领、推动共同富裕,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的巨幅标语,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上午9时,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大会正式开幕。市长张宏伟代表市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

“过去的五年,综合实力显著增强,质量效益持续提升。2021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51.6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58.9亿元,税收收入完成122.5亿元、年均增长14.6%,税收占比达到77.1%、较2016年提高10.8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分别增长5%和6.9%……”

详实的数据,具体的举措,通过报告,代表们更加全面地感知到过去五年枣庄的发展变化。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系统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我们建功新时代、走好新征程指明了方向。刚刚闭幕的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擘画了我市未来五年发展的壮丽蓝图,确立了‘坚持战略引领、推动共同富裕’的主旋律、主思路,向全市发出了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动员令。我们要振奋精神、勠力同心,勇担使命、真抓实干,努力创造出无愧历史、不负人民的崭新业绩。”

坚定的话语背后,是全市人民从未改变的初心和使命。会场内,不时响起的热烈掌声,既是代表们对过去成绩的认可,更饱含着对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

开局关系全局,起势决定胜势。代表们纷纷表示,将带着新使命、新梦想,进一步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使命,推动枣庄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今天认真聆听了张宏伟市长在大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枣庄过去五年特别是2021年取得的骄人成绩,让我们备受鼓舞;对未来五年的总体规划和举措,让我们充满期待。对我们农业银行来讲,也更加坚定了根植枣庄沃土,更好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展望下一个五年,作为党的银行、国家的银行、人民的银行,我们将时刻与市委、市政府‘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和推进共同富裕各项决策部署保持同频共振,初心如磐,勇毅前行,为新时代经济强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人大代表赵相东说。

来自峄城代表团的人大代表李玉才是阴平镇东金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支持外出务工人员、大中专毕业生等返乡人才和‘田秀才’‘土专家’创新创业,让更多涉农群众就近有活干、就地有钱赚。”当张宏伟读到报告这一段时,李玉才将这句话重点圈了起来。“当下农村人口流失、‘空心化’现象严重,不少村民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经营,但收益普遍不高。希望报告提出的办法可以有效解决这些问题,促进集体增收、农民增富。”李玉才说。

开幕式结束,代表们精神饱满走出会展中心。他们决心用自己的努力,为“富美枣庄”描绘美丽清晰的图画!


山东英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鲁ICP备18037741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