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履行代表职责 不负人民重托——记枣庄市、市中区两级人大代表刘学典

来源: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时间:2019-03-22

刘学典,枣庄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市中区第十二届人大代表。2002年12月,他临危受命,调任原枣庄煤矿破产重组的枣庄新中兴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作为一个企业领导和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使他把个人和企业的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时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立足本职,履职尽责,为市、区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的福祉做出了突出贡献。

发展企业 奉献社会

上任伊始,破产重组的新中兴公司百废待兴。摊子大,包袱重,困难多。除2000多名矿工安置到新矿外,尚有1200多人失业待岗,仅有几个三产小厂惨淡经营,月人均收入只有200多元,职工生活难以为继,群体上访应接不暇。

企业转型的出路在哪里?他在新一届领导班子会上说:“我们都是矿工新一代,矿井关了,新公司的重担落在咱们肩上,咱们不能眼看着矿工吃不上饭!”他坚信,路是人走出来的。于是,公司一班人四面出击,开拓生产门路。充分利用自身优势,首先发展安置型和效益型并重的项目;对原有厂点调结构、扩规模,鼓励大众创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在加拿大成立中兴森林开发公司,发展为原木采伐进口、木材加工、木材销售等一条龙生产服务。历经10余年打拼,使公司逐步发展为机械制造、煤炭开采、房地产开发、建筑建材、电子、服装、宝玉石产业、生物质能源、白舞茸多糖药物研制等数十个产业的跨地区、跨国界的综合性企业,终于使公司走出了困境。特别自当选人大代表以来,更增强了他立足本职服务社会的理念和自觉性,围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十三五”规划发展目标,积极整合为“五大产业”(房地产业、文化产业、装备制造业、资源型产业、公共基础设施产业)板块落地运作,更增强了企业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装备制造业已由矿用机械向农机、农机具转型,成为枣庄市唯一获批的省级农机装备研发创新和重点推广项目,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玉石文化产业园已正式建成投产,成为集原石销售、雕刻设计、批量生产、个性化定制、电商营销于一体的江北最大的玉石产业基地。白舞茸及银杏系列产品深加工项目的建设,正在争取国家林产基金和产业扶贫政策,实施白舞茸栗林下种植和推广,加大打造生物科技产业链。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目前,公司在关键领域已形成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主导产品和核心技术,先后获得省级科技进步奖9项,国家发明专利4项,从而提高了行业的“话语权”和市场竞争力。企业规模、销售收入、员工收入不断提高,从而使公司步入了稳步科学发展的轨道。

注重中兴文化 坚守初心

新中兴公司的前身是创办于1878年的中兴煤矿公司,它是中国近代著名的“三大煤矿”之一,是“全国独一无二华资大煤矿之基”。刘学典自学生时期即偏重于对中国近代史的研究。他惊叹于百年中兴在中国近代民族工业史上所创造的辉煌,钦佩于中兴人“实业救国”的中兴梦,更为枣庄市因煤而兴的历史而自豪。中兴梦·中国梦,曾激励着一代代矿工为实现这个伟大的复兴之梦奋斗不息。他决心做中兴文化的传承者,在员工中大力弘扬中兴精神,凝心聚力,再创辉煌。

中兴文化是枣庄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枣矿集团企业文化的灵魂和精髓。他撰写的《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传承中兴文化》的建议,得到了市、区两级党政和人大的支持,也列入了中兴公司发展文化产业的规划。他带头参加中兴历史文化的挖掘、整理、研究、开发和利用,在上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关怀支持下,先后成立了中兴历史文化研究会和中兴历史文化研究院,相继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研讨活动,收集了大量的历史文物,建起了中兴历史文化展室,并特邀部分中兴公司后人,举办了“重温中兴梦·再走中兴路”的座谈会,收到了部分与会后人奉献的珍贵历史资料。相继组织研究会成员编纂出版了《百年中兴风雨》、《百年追梦》、《百年中兴史略》、《煤海记忆》等文集;以百年中兴宏伟历史为题材的大型电视连续剧《中兴》,已与山东影视传媒集团签订了合作协议,即将进入拍摄制作的实质阶段。对百年中兴28处重点历史建筑和遗址登记在案,并逐级上报,分别进行了修缮和保护。目前,中兴历史文化展室业经上级批复,已升格为中兴历史博物馆。近年已接待社会各界人士4万余人次参观,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先后被省、市有关部门命名为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和山东第七届文博会上,中兴博物馆展出的图片、实物、史料和多媒体影像,受到广泛关注和赞誉,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建言献策 创建矿山公园

枣庄煤矿关井破产后,遗存在市区北部的两座矸石山,经常随风腾起漫天粉尘,严重污染着附近农村和社区,危害着人民的健康和正常生活,群众投诉整治矸石山的呼声十分强烈。虽说矿方早已抓紧了矸石的循环利用,如何彻底整治矸石山?多少年来,始终是市、区和矿方环保工作的难题。但随着城市转型的快速推进和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的实施,使刘学典心中豁然开朗:将矸石山绿化改造成集文化旅游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矿山公园,不就彻底变害为利了吗!随即他向人大提出了《关于申报枣庄中兴(国家)矿山公园的建议》,提案很快得到了市、区两级党政和人大的大力支持,被分别纳入枣庄市和市中区《文化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之中,并责成新中兴公司协同市中区政府组织编写创建矿山公园的报告,尽快逐级上报,完成申报程序。

2010年5月,国土资源部批准了建设枣庄中兴(国家)矿山公园的报告。他又撰写了《关于加快枣庄中兴(煤矿)国家矿山公园建设的建议》,积极推动规划设计和工程建设。在项目施工过程中,他多次陪同市、区、枣矿集团领导和人大代表到现场视察,认真汇报施工进展情况,对矸石山防山体坍塌、山体硬化、绿化等方面操作工艺虚心征询专家和人大代表的意见,为施工提供了科学稳妥的依据,使项目得以顺利进展。

目前,投资2.3亿元、占地21.3万平米的中兴山水城和中兴(国家)矿山公园已基本竣工,即将开园。这儿环境优美,交通方便。实现了由黑色到绿色的激情跨越,彻底改变了北部社区和农村的大气环境。公园内,主题群雕高大伟岸;文化长廊引人入胜。青山叠翠,湖水荡漾,曲桥亭阁流连,湖边洞府探幽,湖外石林美景,绿茵体育场,休闲广场,环山盘路,山顶观景台,异彩纷呈,目不暇接。集文化旅游与时尚休闲于一体,无不令游人心旷神怡,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点赞。

认真履职 不负重托

刘学典深知,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只有坚持学习,与时俱进,才能更好地代表人民,服务人民。为此,他无论多忙,都挤出时间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特别是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他都融会于心。同时,积极参加市区人大和相关部门组织的专题讲座,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服务于人民,这是人大代表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他经常深入厂房、社区,听取员工的诉求,倾听民众的呼声。当他看到有些老工人至今还住在中兴公司时期建的低矮潮湿老房子里,心里感到很内疚。他在领导班子会上说:“现在国家推出棚户区改造的优惠政策,我们企业再困难,也不能错过这班车。要踏踏实实解决好职工的住房问题,改变矿区脏乱差的面貌。”他掷地有声,想职工所想,急群众所急,在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先后实施了东花园一、二、三期工程和东井、北井、渴口、惠工村、广济社区、沐兰广场等处的“棚户区”改造,完善了各小区的水电气暖等基础设施,为广大职工家属提供了安全、卫生、舒适、优美的生活环境。

他忠实履职,积极反应群众呼声,认真代表选民建言献策。每次人代会前夕,都积极参加市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会前视察活动,主动与选民沟通。今年以来,先后开展了两次人大代表接待日和一次“双联”活动,及时掌握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带头提出了《关于实施市北老区北山宿舍改造建设的建议》、《关于试点开放部分学校操场用于市民健身的建议》、《关于推动十电运煤专线迁建的建议》等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得到了大会主席团的重视。

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担当和作为。“位卑未敢忘忧国”,这就是作为一名企业负责人和人大代表刘学典的家国情怀,他向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秦绪颜 华 光 宋树武

 

 

 


山东英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鲁ICP备18037741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