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人大
当前位置:首页 >区市人大

补短板共建旧小区 聚民心共享新家园

来源: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时间:2020-12-21

——枣庄市市中区人大常委会监督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纪实

 

2020116日,在枣庄市市中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票决了十件2020年市中区惠民实事项目(工程)。老旧小区改造作为2020年惠民实事项目(工程)之一,枣庄市市中区人大常委会将其作为2020年监督工作计划的重中之重,督促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站在惠民生、扩内需、补短板的高度,对标上级要求、立足市中实际,统筹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今年,区计划实施102个老旧小区改造,共953栋楼、20789户、198.89万平方米,预计投资2.7亿元。市中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秉承“规范化管理、导向性设计、高质量施工、长效化管理”的理念,在深入调研、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多措并举、真抓实干,目前,已铺设水泥路面46万平方米,清理排污管道8万米,屋顶防水18万平方米,粉刷墙面28万平方米,绿化16万平方米,清理化粪池4.8万立方米改造工程已接近尾声

立足惠民工程民本性,精细调研、科学论证

区人大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委员会在对市中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调研中提出明确要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要坚持改造前问需于民、改造中问计于民、改造后问效于民,自下而上开展工作,建立健全改造方案公开、群众参与和诉求表达等相关机制。区政府为确保老旧小区改造更加符合实际、贴近民需,改造前,采取“提前行动、无缝衔接、研判分析”的办法,对拟改造的102个老旧小区的建筑面积、基础环境、改造条件、违建情况进行了细致的梳理排查并分别建立台账。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小区个性特点,按照“一区一策”的方法,精准把脉,制定了102个住宅小区的初步改造方案。采取三征求二审批的方法(三征求:征求居民意见、征求社区意见、征求镇街意见;二审批:区级部门联审、向市住建局报审),聚力打造精细化、精准化的设计方案,为老旧小区改造打下了坚实基础。

突出改造工作惠民性,多措并举、真抓实干  

为让老旧小区改造切实惠民,区政府着眼四个结合真抓实干。拆改相结合:通过摸排调查、违建认证、下达整改通知,共拆除违章建筑57处,居民配合自拆12处,共拆除违建面积约3000平方米,以拆促改,以改促治。地下地上相结合:按照“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先期进行排水、供水、供热、强弱电等地下线路管网更新改造,所有线路管网入地,后期规划实施道路、停车位改建,有效避免了二次施工。针对老旧小区群众反映强烈的配套车位少、停车难的问题,在59个老旧小区新增停车位700。面子里子相结合:先后对59个老旧小区的墙面、景观绿化、监控、屋顶防水等附属设施进行了改造,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在12个小区的改造中融入党建元素,设置了党员活动室、增设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栏,将老旧小区打造成为了强化党的建设前沿阵地。老旧小区改造与消防安全社区、园林城市、卫生城市和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新改造游园9处,新增绿地12000平方米、微型消防站22个,整修消防栓67处,打通安全通道6920米,新安装充电桩45处,撤除储藏室飞线26300米,整修弱电线路8650米。

着眼小区治理长效性,分类施策、建管并重

为强化后期管护,有效解决“有人改、无人管”的问题,实现老旧小区软件、硬件的同步提升,对改造后条件较好的老旧小区,直接实行市场化物业管理,依法聘物业企业进驻;条件一般的由镇街直属的物业公司先行管理,建设物业用房,配套门禁、监控等基础设施,一旦条件成熟后再实施市场化管理;对于条件较差的,采用街道主导、社区落实、政府补贴的物业管理模式,实施基础类物业管理同时,全力推进智慧物业建设,鼓励有条件的社区和物业服务企业积极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全力打造平安社区、智慧社区。


山东英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鲁ICP备18037741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