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人大
当前位置:首页 >区市人大

枣庄市市中区检察院多措并举为新旧动能转换注入“检察动力”

来源: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时间:2019-07-08

 去年以来,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检察院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健全工作机制,明确服务重点,及时发现和解决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出现的新矛盾,综合运用预防、打击、保护、服务等各项职能作用,努力为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精准调研,制定出台实施意见。该院主动把检察工作放到全面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来审视和谋划, 立足职能,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全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意见》,推动检察工作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相协调。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了“服务型检察机关建设年”活动,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先后制定出台了服务和保障全区中心大局、服务和保障“三大攻坚战”、服务全区经济建设、服务全区重点企业发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保障全区换届选举等意见21个141条具体工作措施,推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努力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聚焦主责主业,营造良好法制环境。该院牢固树立企业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主体的理念,依法严惩侵犯知识产权、合同诈骗、强迫交易、非法经营、职务侵占等各类侵害企业权益犯罪,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坚持对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平等保护,支持改革创新、服务企业发展,建立健全检察官联系服务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制度,与35家企业开通“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开展座谈交流,实地察看经营情况和治安状况,依法保障企业合法权益。先后组织检察干警深入沃丰水泥、盛北商贸城、科晶玻璃等重点企业、骨干企业调研,主动提供法律服务“自助餐”,推动盛北商贸城产业换挡升级,由单纯商贸消费向物流、网商、电商转变;沃丰水泥在环保节能和安全生产方面率先通过双考核,实现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受到企业负责人和员工们的好评。与此同时,该院围绕防范和化解经济金融风险,认真开展打击互联网金融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等专项监督,依法批捕起诉了冯某等10人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涉案金额12亿元等一批数额大、影响大的案件。去年以来,共办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组织领导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11件35人,其中,涉案千万元以上8件32人。

  创新机制,深入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该院多措并举建立工作机制和内外部协作配合机制,加大法制宣传力度,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公益诉讼。同时,紧紧围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强化行政执法检查监督,发现有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乱作为的,及时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履职尽责。去年6月,该院针对人防部门履职不全面、不及时致使部分建设项目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长期收缴不到位的情况,及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帮助收缴欠费370余万元,避免了国有资产流失。针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开展保障舌尖安全专项监督,发出检察建议17件,办理制售假药劣药、有毒有害食品犯罪11件21人,收到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强化责任,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该院认真落实检察环节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针对当前社会矛盾纠纷类型多样化、利益诉求复杂化,打破传统的工作模式和方法,积极尝试推行“枫桥经验”,制定《服务群众长效联系制度》,建立群众诉求程序化办理机制,检察干警与村居校企结对联系、信息互通,联系服务群众实现制度化、常态化。与此同时,整合派驻检察室、司法所、法庭、派出所等基层站所的整体力量,建立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打造治安防范、矛盾调处一体化的社会治理新机制,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据统计,去年以来,该院积极参与重大社会稳定风险防范化解,共接待群众来访182次238人,排查苗头性风险隐患12件,妥善办理涉法上访案件10案11人,促进服判息诉10件次。同时该院还积极参与服务精准脱贫,依托光伏发电扶贫项目,使结对帮扶的永安镇聂庄村26户贫困家庭全部实现了脱贫。积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专项立案监督,共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案件10件,努力维护“绿水青山”,赢得了辖区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市中区检察院政治处宣传科  武兴才

 

 

 

 

 


山东英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鲁ICP备18037741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