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人大要闻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时间:2020-01-09

枣庄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1月8日在枣庄会展中心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淑启所作的枣庄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良所作的关于《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正案(草案)》的说明;表决通过了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选举办法、关于通过补充市十六届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的办法;表决通过了会议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李峰、于玉、徐玲、宋淑启、于良、刘志才、赵士亮、毕志伟、王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其他市领导和其他主席团成员。会议由徐玲主持。

宋淑启在报告中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也是我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积极担当作为,认真履行职责,较好地完成了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促进我市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宋淑启在报告中从四个方面回顾总结了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常委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于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加强政治能力建设,着力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保证人大工作与市委部署要求同步同向。二、坚持以良法促善治,扎实推进地方立法。积极适应新时代对立法工作的新要求,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重点,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努力发挥立法的引领推动作用。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制定出台了《枣庄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枣庄市电梯安全条例》。完善立法体制机制,立法质量和效率不断提高。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建成并投入使用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综合信息平台,实现了省市县三级互联互通。三、坚持依法实施监督,努力增强监督实效。常委会围绕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抓住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问题、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监督。全年共开展视察调研23次、执法检查3次,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6项。着力促进高质量发展,着力加强预算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推动法律法规有效实施。四、坚持代表主体地位,切实发挥代表作用。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工作,努力为代表依法执行职务创造条件、提供服务和保障。提升代表参与的深度和广度,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增强代表建议办理实效。

宋淑启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至关重要。今年常委会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切实发挥职能作用,以扎实有效的工作助推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要提高政治站位,扎实推进“两个机关”建设;强化依法履职,全力助推高质量发展;深化代表工作,支持代表充分发挥作用;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宋淑启最后说,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枣庄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凝心聚力,团结奋进,为加快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山东英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鲁ICP备18037741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