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枣庄市各级人大代表履职尽责、冲锋在前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二)

来源: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时间:2020-02-21

孙中国  省人大代表,丰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丰源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区各级党委、政府工作部署,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经济发展不动摇”的工作基调,立足企业现状,加强形势研判,在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前提下,积极推进成员企业复工复产,加快推动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企业运营和发展的负面影响,确保一季度平稳开局和全年度任务目标的实现。


一、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高位推进。春节期间,集团召开党委专题会议3次,对集团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详尽的安排部署。会上成立了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孙中国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分管领导各司其职,强化风险意识,统筹协调集团的疫情防控工作。


(二)强化防控体系,严密布控。集团严格遵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及集团实际情况先后下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集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5个文件,使抗“疫”责任层层压实,筑牢了疫情防控的机制防线。


(三)强化防范措施,动态管理。一是重点加强对员工出行和返程的时间、地点、身体状况、密切接触人员等有关信息的记录,做好台账管理,尤其密切关注春节期间行经疫区、出入过医院等高危场所、曾接触疫区人员以及出现了呼吸道症状的员工动向。二是每日早晚两次在公共区域开展大范围消杀工作,重点针对人员密集的场所行深度消毒,保证办公环境的安全卫生;三是定期开展对集团总部和成员企业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督查指导,对不认真履行职责的人员严肃处理,追究责任。


(四)强化后勤保障,充实储备。为确保员工在正式上班时能够安心工作,集团统一采购了口罩、医用酒精、消毒液、体温枪等必备的防疫物资,要求员工进出办公区域时需记录体温,严密监控可能出现的疫情隐患。同时积极引导员工改变就餐方式及办公方式,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降低感染风险。


(五)强化宣传教育,提高认识。通过电话、微信群、集团网站、宣传栏等形式对疫情防控相关的医用知识进行广泛提醒传播,确保全体管理人员和广大员工正确认识疫情、科学防范疫情,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关爱自己、关爱家人、关爱同事,主动引导舆论,维护大局稳定。


(六)强化国企担当,捐款捐物。作为峄城区地方国有企业,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集团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充分彰显国企担当,第一时间驰援地方抗击疫情一线,2月3日向区红十字会捐赠了100万元专项资金,2月7日追加捐赠10万元疫情防控物资,用于峄城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集团驻外成员企业,单县丰源实业有限公司也即将向单县红十字会捐赠50万元防控专项资金。


二、成员企业和重点项目复工复产情况


(一)煤炭企业


集团目前拥有生产矿井两座,分别是单县丰源实业有限公司(年产能120万吨)和山东丰源远航煤业有限公司北徐楼煤矿(年产能70万吨)。


单县丰源应单县政府电煤需求紧迫,提前在1月31日复工复产,北徐楼煤矿按照省政府要求,2月9日复工复产,目前安全生产状况平稳。  


(二)发电企业


集团拥有热电企业作为峄城区城区供暖热源,装机容量15万千瓦,春节期间一直正常运行中,未进行停工停产,目前所有机组均安全生产状况平稳。


三)重点项目


集团在建重点项目是昭通金寰矿业有限公司石垭口煤矿矿建工程项目(设计产能45万吨/年),位于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目前正在开展复工准备工作。


 


 


刘强  省人大代表,兖矿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兖矿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是一家专事于新材料、新能源和高端精细化工产品生产与研发的大型高科技化工企业。作为连续性生产企业,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发生后,该企业快速反应,立即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挂率的疫情防控指挥部,在上级公司和地方政府的指导下,针对企业安全生产特点,编制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生产组织等多个预案,坚持“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原则, 压实基层单位管理责任,开展“敲门行动”,全面细致排查,强化重点人员防控,严防输入型疫情。加强自我防护,为员工配备必要的防疫消毒工具及药品,按照消杀标准做好厂内易聚集区卫生消毒工作。 加大舆情信息管控,做好防疫知识普及和舆论引导。严格“战时”纪律作风,强化监督考核。确保以最严密的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


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鲁南化工及时启动特殊时期安全生产应急预案,采取多项措施,努力保持正常生产秩序。针对部分省市为了控制疫情,在交通道路设置关卡,周边地区封城、封路造成物流运输不畅等问题,一方面组织人员每天对各卡点、检查站进行协调,在重要关卡,指派专人定点驻点协调;另一方面加强与地方政府主管部门汇报,争取政府支持,办理各类通行证、证明,确保车辆顺利通行;同时结合产品库存,对部分装置进行限负荷运行,择机安排部分装置停车消缺,有效应对下游停工停产,产品库存高等问题,努力保持连续生产,力争将疫情防控对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目前,公司生产装置总体运行稳定,醋酸负荷60%,甲醇负荷68%,丁醇负荷80%。


下一步,结合下游复工计划,鲁南化工一方面将继续优化系统运行,合理安排运行方式,尽快恢复满负荷运行;另一方面继续抓好物流交通协调,加大下游消费客户特别是长约客户的回访,最大限度提升产品出货量,确保销售一单不丢;同时做好大宗原料采购,及时掌握市场变化,最大限度降低采购成本,抓好乙醇、丙烯和原料煤炭采购,降低生产成本,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公司还严格按照项目复工要求,编制项目复工预案,严把复工人员入厂健康关,重点抓好施工人员征召工作,普通施工人员优先从本地征召,对本地缺少的特殊专业工种,除严格审核外,先由施工单位定点隔离观察14天后再上岗。建立施工人员健康台账,严格实行分餐、分宿制度,做到有效隔离,确保复工人员健康安全。目前,公司已按照风险可控、谨慎复工原则,有序组织项目复工。


 


 


李继鹏  省人大代表,中烟工业滕州卷烟厂党委书记、副厂长


近日,滕州卷烟厂按照省中烟公司党组、滕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复工复产的相关要求,坚持把职工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平稳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精心准备,保障有力。一是成立了以山东省人大代表、党委书记李继鹏为组长的滕州卷烟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下发滕州卷烟厂《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制定厂区人员出入管控、复工生产组织、环境消杀防疫、职工就餐管理等4个具体方案,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等提出具体措施,相关责任逐一落实到人。二是制作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条幅、展板和易拉宝,利用LED大屏、微信、电话等向职工群众传达疫情防控知识和工作要求,积极营造群防群治的复工复产氛围。三是多方筹措购买医用外科口罩、防护服、测温枪、胶皮手套、消毒液、酒精等应急防护物品,配给值班值守人员日常工作、进厂检测使用,解决复工复产后职工群众防治疫情的后顾之忧,树立职工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多措并举,严防严控。班子成员带头坚持24小时厂内值班制度,每天坚持深入厂区各部位督促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地。通过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小规模现场会议、点对点电话通知、微信群发等形式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坚持疫情“日报告”制度,加强省外返岗员工等重点人员管理,严格落实居家隔离14天要求,严格落实每天两次询问报告身体健康状况工作制度,全面做好正面宣传引导、防控措施落地、职工疫情排查、节日值班值守等工作,严防严控可能存在的疫情风险。


群防群治,精准施策。一是各生产车间利用微信群、视频会议,明确人员管理、分散就餐、避免聚集等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要求,提前组织设备调试、消杀防护、分散就餐演练,切实保障车间职工身体健康。二是安全保卫处制定厂区出入方案、值班值守、疫情期间人员管理等制度,安保人员24小时值守厂区,对出入厂区人员体温测量、实名登记,出入车辆严格消毒,严防疫情输入。三是供应处对库区封闭管理,明确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措施,值班发运人员严格按照要求佩戴防护用品,强化运输车辆、装卸相关方等流动人员的动态管理。四是行政管理处制定食品安全与环境消杀防疫工作方案、疫情防控期间职工就餐管理办法等制度,细化37项具体措施,强化食材全流程监管,采用专人配给送餐、分散就餐、错时就餐等方式,避免人员聚集,确保职工就餐安全。同时,重点对走廊、卫生间、热水间、电梯等公共区域,以及进厂车辆进行预防消毒,切断疫情传播途径。


靠前指挥,确保落实。班子成员通过实地巡查,督促到岗人员防控措施、生产复工准备和物流运输等工作措施的落实落地。特别是2月10日复工后,班子成员立即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会后分别到各生产车间、成品库卷烟发运现场、动力能源中心,认真了解疫情联防联控、到岗人员防控措施落实,生产组织、物流运输和能源保障等情况,在全力保障职工身体健康的前提下,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准备工作。2月10日以来,滕州卷烟厂已累计发运卷烟5800余箱,为复工复产开好头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史晓明  省人大代表,深圳市海王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苏鲁海王医药集团总裁兼山东海王医药集团总裁


一、带领苏鲁海王集团向枣庄市捐赠紧缺防疫物资200多万元,以行动助力枣庄战疫


2020年2月8日上午10时,苏鲁海王医药集团向枣庄市捐赠抗疫物资仪式在苏鲁海王枣庄本部物流园区1号库前举行。本次苏鲁海王捐赠的抗疫物资涵盖抗疫药品、提高免疫力保健品、医疗器械、医用防护用品、消杀用品等共计24个品规,1221件,价值201.8万元。


疫情发生后,苏鲁海王在海王集团的统一部署下迅速启动应急机制,成立战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至今已累计筹备专项资金3多元用于枣庄(全省筹备专项资金8亿多元),制定防疫产品目录,全力保障枣庄当地的防疫物资需求,疫情期间已向枣庄市医疗机构提供抗疫相关的药品、医疗器械、其他物资近5亿元(累计向全省300多家医疗机构、零售药店等提供防疫药品、医疗器械等物资15亿多元)。从1月23日起,公司大部分员工主动放弃休假坚守岗位,确保了疫情期间公司的正常运营,其中200多名驻院服务的同志,不怕危险,与医务人员一同坚守在医院的一线岗位。


二、山东海王集团再向驻鲁4个部队紧急调运一批消杀物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会各界纷纷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史晓明同志领导下的海王(山东)两集团发挥自身优势,履行社会责任,全力保障我省各级医疗机构抗击疫情所需医药物资,顺利完成解放军代储物资紧急调运等任务。为进一步保障部队抗击疫情,2月9日,山东海王集团潍坊本部又向驻鲁4个部队紧急调运一批消杀物资。其中包括10000多升医用消毒酒精、2300多公斤消毒粉、1200多公斤消毒液等紧缺物资。


连日来,史晓明同志充分发挥海王(山东)两集团省内物流网络全覆盖、20多个物流仓协同调配、与省外七大兄弟集团资源共享等优势,建立了战时24小时快捷配送机制,严格把好产品质量关和价格关,两集团及各子公司高管、各相关部门员工放弃休息,坚守岗位,全力采购疫情防控医药物资,全速配送保障一线,集团上下联动,共同抗击疫情。


 


张民  省人大代表,滕州市嘉誉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


滕州市嘉誉商贸有限公司从美国雷克兰公司购买了防护服、护目镜2600套、韩国N95医用口罩3000个、韩国医用口罩20000个、马来西亚安思尔橡胶手套22000支、消毒液600桶、医用酒精100桶等防护物资和康师傅桶装方便面300箱、金锣肉粒多火腿肠200箱、水果300箱。看望了正在执勤的公安、交警、消防、城管、北辛办事处、社区、居委会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及环卫工人等。送去了水果、副食品、酒精、消毒液等防护物品。为人民医院、中医院、肺炎重症救治中心捐赠消毒设施,捐款捐物总价值累计约65万元人民币。


组建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领导小组,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成立了治安保卫组、保洁消毒租、市场管理组、客服宣传组,防止疫情扩散。为保证民生,积极组织货源供应给各大超市、购物中心,对外来人员进行自我隔离和观察,在小区内搭建消毒通道,早晚分数次对小区和市场进行消毒,并对粮油经营户分发手套口罩等防护用品,外地来市场的送货车辆不得进入市场,就地消毒卸货,买卖双方不近距离接触,驾驶员不出驾驶室,交易结束双方扫码结账。对小区居民实施入户登记出入发放通行证,扫描二维码等措施,将信息录入大数据中心,做到全面监控,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


 


于伟利  市人大代表,枣庄市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


于伟利代表积极参与《山东教育电视台》的《新课堂—名师开讲》的节目录制,进行全省视频授课,并被《央视新闻移动网》转播。此外,还积极进行枣庄市实验小学网课的规划设计、视频培训、精心录制,在“学习强国”、枣庄教育云平台、移动IPTV、联通IPTV、电信IPTV和中广有线电视进行点播学习和远程授课,利用微信、QQ等平台将防疫信息及时传给全校2600余名师生,督促学生积极锻炼身体,加强自我防护、探讨生命教育、做好假期学习等,并开展了科学规划战“疫”、运动健身战“疫”、 数据统计战“疫”、笔墨晕染战“疫”、了解疫情战“疫”等多种形式的研究性学习活动。争取做到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山东英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鲁ICP备18037741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