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人大
当前位置:首页 >区市人大

市中区人大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枣庄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贯彻实施执法检查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

来源: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时间:2022-09-27

9月26日,市中区人大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枣庄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贯彻实施执法检查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区人大教科文卫委、区文明办、区民政局、区教育和体育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同志,中央、省、市、区多家媒体单位的新闻记者出席。

发布会上,区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孙晓介绍,近期,区人大常委会成立2个执法检查小组,对全区《枣庄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执法检查过程中,检查组牢固树立查不出问题就是最大问题的观念,加大检查力度、增强监督实效。一是坚持“靶向发力”,着力提升检查“精度”。为确保检查有深度、督促有力度、整改有强度,检查组明确了5个方面的检查重点,对《条例》中的18项重要内容进行了梳理,细化明确了28个方面的具体检查标准,进一步增强了执法检查的指向性、精准性、针对性。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提升检查“深度”。重点根据法律责任清单和执法检查重点问题清单“双清单”,选取公园、广场、市场、商场、社区等10个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要点位进行检查。特别是针对群众密切关注、与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方面,重点检查、重点分析,做到既查问题又查机制、既查表象又查原因。三是坚持“高位推动”,着力提升检查“力度”。全体检查组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切实抓好执法检查工作的政治责任和法治责任,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统筹协调,密切配合。检查前,组织开展关于《条例》的培训动员会议,联动20个部门开展自查,形成问题清单,并对照问题清单,逐条逐项开展检查,上下联动,形成了监督合力。

区文明办、区民政局、区教育和体育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同志就市中区贯彻落实《枣庄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工作开展情况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


(王雪纯   朱静娴)


山东英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鲁ICP备18037741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