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人大
当前位置:首页 >区市人大

滕州人大:推动“双联”工作走深走实

来源: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时间:2022-09-23

滕州市人大常委会把高质量推进今年人大“双联”工作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抓手,创新工作机制,畅通联系渠道,使人大代表“面对面”联系选民、常委会委员“点对点”联系代表、常委会和代表“实打实”帮助群众解决问题,推进“双联”工作更加精准、更贴民心、更顺民意。


创新活动载体,联系选民“面对面”


代表深入下去察民情、解民意是做好人大“双联”工作的基础。滕州市人大常委会创造性地开展了“六个一”联系群众主题实践活动,即每位代表至少“联系一个村居、接待一次选民、参加一次调研、提出一条建议、推动解决一个实际问题、开展一次述职评议”。全市400多名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深入社区、村、企业、学校等,与选民一起“零距离”联系沟通,面对面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征求群众对人大及其常委会、“一府一委两院”及其相关职能部门的意见建议,做到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滕州市人大常委会将代表联系选民质量效果作为代表履职的重要内容,以选区为单位组织代表现场述职、现场听取选民意见、现场接受选民满意度测评。全市市级人大代表共接待联系选民16000人次,112名代表向选民述职并接受评议。


分组座谈调研,联系代表“点对点”


精准集聚民意民智是做好人大“双联”工作的关键。“双联”活动启动前,滕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省、市、县人大代表和部分市民代表,高频次开展了代表调研视察活动,让代表实地了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滕州市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票决的十件惠民实事办理情况。代表联系选民后,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亲自带队,常委会委员、各专委会委员参与,分别到联系镇人大、街道人大工作室及市直代表小组等23个单位开展座谈调研,察看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民生项目进展情况,逐一听取代表联系选民情况、群众意见建议征集情况,并将各单位代表意见建议统一梳理归纳,分类建立意见建议转办台账。全市共收集代表意见建议涉及五大类130余条。


回应群众诉求,解决问题“实打实”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滕州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将“双联”中收集的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常委会文件的形式上报市委,并转交“一府一委两院”及有关职能部门办理。同时建立常委会牵头、人大代表参与、专委会跟踪的督办机制,实行清单式销号管理,确保问题解决“落地有声”,以实绩实效取信于民。目前,已推动解决农村道路建设、农田水利设施、农村人居环境、城区雨污分流等方面的社会关注、群众期盼解决问题96个。

滕州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创新工作机制,使人大“双联”工作更有抓手、更接地气。群众普遍反映,人大“双联”工作与老百姓距离更近了,实事件件办到了大家的心坎上。在选民对人大代表评议中,满意率达到97%以上。


(滕州人大)


山东英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鲁ICP备18037741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