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人大
当前位置:首页 >区市人大

市中区镇人代会新尝试 —— 推行副镇长专题报告工作

来源: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时间:2022-09-20

自2019年开始,为把镇年中人代会开好开实,进一步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市中区人大常委会创造性地提出、并在全区实施人代会副镇长专题报告机制,为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出了有益的尝试。


“从统筹谋划、架梁立柱,到推陈出新,规范完善,几年的实践证明,这一新机制更好地落实了乡镇人大的职能,提升了人大对政府工作的监督力度,将人大代表为人民的职责更好地落到了实处,有效推进了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建设的进程。”市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侯宗伟对此深有感受。





“七步工作法”,形成闭环全过程



今年7月5日,税郭镇召开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听取了副镇长禇锋作的专题报告并民主评议,选举了一名副镇长。会前,镇人大主席团研究制定了副镇长专题报告活动实施方案,报经镇党委批准并在区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备案。他们将禇锋副镇长分管的工作范围、年度任务、完成情况在镇人代会召开两周前公示、印发每名人大代表。该镇人大主席团还按照副镇长的分工,组织人大代表集中视察、座谈、走访,了解真实情况,便于代表在会上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推行人代会副镇长专题报告机制的实践中,市中区人大常委会逐渐探索形成了“早预告、察实效、比材料、作报告、现场问、当场答、代表评”“七步工作法”。就是会前预告、视察、对比,提前介入民主监督,广泛收集民情民声;会中报告、问答、评议,主动接受代表监督,为群众代言、建言献策,有效民主决策;会后公示结果、监督整改,积极回应民声关切的问题。“七步工作法”形成了一个闭环机制,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其中,这一有效创新举措为全区进一步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走出了一条可供借鉴的成功之路。



“听副镇长专题报告,心里更亮堂了”



“本人分管工业经济、招商引资、安全生产、消防、金融、环保、协税护税、国资监管、道路交通等工作,清醒认识到自身工作的责任和使命,尽职尽责守好“主阵地”,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推动分管领域工作实现了新突破。”今年38岁的禇锋任副镇长两年来,所担负的各项工作进展有目共睹。“推行人代会副镇长专题报告机制,对镇政府的工作也是一个很大的监督和促进,最明显的是,各位副镇长工作主动性、开拓创新性更强了。”镇长刘昊说。


在税郭镇人大十七届二次会议上,副镇长禇锋作完专题报告后,与会的人大代表针对专题报告内容、禇锋的本职工作和会前调研了解到的问题、征集到的社情民意,围绕“全镇中心路——镇北路如何更畅通、枣庄至税郭BRT项目进展情况、税郭镇如何做大纺织产业、如何做大镇域经济体量”等人民关注的问题,当场向褚锋提出询问,褚锋均一一作答。


“副镇长在人代会上作专题报告,让我们更全面地知道了镇政府为全镇人民都干了哪些大项目,百姓关心的大事、热点事,都办到了什么程度,我们的心里更亮堂了!”镇人大代表姚秀国快人快语。



让人大监督有过程、有实效、有结果


在税郭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与会的镇人大代表对副镇长禇锋的报告进行了分组民主评议,会议以无记名的方式填写评议表。与会代表69人,对禇锋全部投了优秀票。

专题报告、评议结果,及禇锋根据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制订的整改方案,在公示栏上公开,并且三个月内提交书面整改情况报告,接受全体人大代表和选民的监督。对于这项议程,人大代表普遍表示,一方面增进了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认知,一方面也加强了行使监督职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我们税郭镇人大将不断探索完善人代会副镇长专题报告机制,实现制度化、常态化,确保镇政府每位负责人在任期内至少有一次向全体人大代表报告履职情况,接受代表询问。对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落实情况,定期组织人大代表跟踪监督,努力提升人大监督的刚性,让人大监督有过程、有实效、有结果。”镇人大主席杨山信心满怀地说。


该篇信息被《人民权利报》全文刊发


(市中人大)


山东英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鲁ICP备18037741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