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人大
当前位置:首页 >区市人大

争当表率 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来源: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时间:2022-08-30

 



8月27日,薛城区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会议邀请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主任牛保平作题为《提高政治站位,依法履职尽责,做新时代合格人大代表》的专题讲座。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红卫主持并讲话。薛城区选举产生的枣庄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薛城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以及各镇人民代表大会代表45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

 

image003.jpg


培训会上,牛保平主任围绕代表是一种崇高的国家职务、代表在会议期间的工作、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代表执行职务的保障、代表履职的监督管理、努力做合格人大代表等六个大的方面,用精炼的语言,具体的事例,深入浅出、形象生动的阐述了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代表的权利与义务、人大代表在人代会及闭会期间的履职内容、人大依法履职的保障管理,以及做一名合格人大代表必备的素质等等,讲课论述精辟,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指导性和针对性。

 

image005.jpg


会议强调,人大代表要争当坚持学习的表率。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要认真学习宪法、组织法、代表法、选举法和监督法等必备的法律知识,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要根据自己的工作需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深入学习人大工作和代表履职相关知识、学习科技和文化知识,开阔视野,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要争当认真履职的表率。要以保持与原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我和代表聊聊天”活动为重要形式,继续把这项活动推向深入,为议政督政提供详实依据。要认真行权议政,在代表大会会议期间,充分审议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有关报告,提出既体现人民群众要求又符合市区具体实际的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要积极参与督政,在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积极参加代表小组活动和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专项工作评议,监督和促进“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

 要争当推动发展的表率。要做干事创业的模范,积极投身区委“十大攻坚行动、九大实施意见”的落实上来,脚踏实地干事,影响和带动广大人民群众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充分体现人大代表具有先进性的特点,积极参加文明城市创建、投身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去,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带头遵法守纪,始终将自己的言行置于宪法和法律规定的范围之内,做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促进者,以实际行动树立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


山东英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鲁ICP备18037741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