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人大
当前位置:首页 >区市人大

薛城区人大:“我和代表聊聊天”,听民声解难题

来源: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时间:2022-08-26

“临时通道整平了、加宽了,还安装了道路照明灯,这下解决了我们的出行难题,我们非常感谢,也对这个处理结果非常满意!”薛城区锦临长江小区居民张华看着新整平加宽的道路十分欣喜。他没想到,三天前,在“我和代表聊聊天”小区业主微信群反映的关于国企施工挖断小区道路、临时通道窄且坑洼不平、晚上黑灯瞎火看不清道路,造成出行难的问题,这么快就得到解决了。


image001.jpg




8月18日,王锋代表所在的“我和代表聊聊天”业主微信群炸开了锅,居民因国企施工挖断了他们正常回家的路,新开辟的临时通道窄且坑洼不平,双向会车难、车辆蹭底盘,走路摔跤、骑电动车滑到等问题让居民群情激愤。王锋代表第一时间联系社区的韩建鲁代表,一起查看现场,找物业了解情况,约见国企负责人,共商解决方案,事态有所平息。8月19日,微信群内的吐槽声又此起彼伏,大有继续发酵的态势。王锋代表把这一情况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红卫当即表态,成立由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种法家为组长,区人大城环委全体人员为成员的调查组,立即进入施工现场进行调查。当天下午,调查组冒着40度的高温进入工地,查看施工现场,与居民进行座谈,约见施工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指出问题的严重性,建议立即整平加宽临时通道、安装道路照明灯、公告道路建设周期等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切实解决居民的出行难题。施工单位当即调来渣土车和轧路车进行道路加宽和整平,并安装了若干盏夜间道路照明灯,群众发映的出行难题当即得到解决。



image003.jpg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服务于人民,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与人民群众有着天然的、紧密的联系。如何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这一特点和优势?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今年以来,薛城区人大常委会创造性的开展了“我和代表聊聊天”主题活动,依托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中心(家站室),和老百姓拉呱,解决老百姓的问题。同时,各级代表灵活组建“我和代表聊聊天”履职“小分队”,进村入户、进社区、街道、楼道、田间地头、企业车间等听民声办实事,收集群众真实的意见建议,积极协调解决各类民生问题;对民生问题进行调查研究,积极化解群众情绪,合情合理的、实事求是的提出意见建议,并跟踪助推建议办理,推动建议落到实处。同时,坚持线下线上多平台并用,开发了薛城区“满意人大”智慧服务平台,将囊括全区所有“家站室”平台、全体人大代表,实现一线贯通、一网覆盖,为全区650名各级人大代表全天候履行职责、联系服务群众提供更加有效便捷的信息化网络平台,让“我和代表聊聊天”进入“信息快车道”。




“我和代表聊聊天”主题活动,既解决了闭会期间群众不知道代表在哪里,如何反映诉求、监督代表的问题,又解决了人大代表闭会期间“有活动、不经常”的问题,已然成为各级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主渠道。



(薛城人大)


山东英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鲁ICP备18037741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