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建
当前位置:首页 >机关党建

市人大常委会“双线联动”全力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来源: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时间:2022-08-23

近期,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创新开展“双线上、双线下”(线上问卷调查、线上承诺签名,线下执法检查、线下志愿服务)工作,督促引导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走在前、当先锋、作贡献,全力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线上问卷调查”访民意


梳理文明城市创建有关9类问题,形成调查问卷,重点调查《枣庄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贯彻落实、文明行为规范执行、创城满意度等方面情况,委托各区(市)至少组织100名人大代表通过线上方式填写调查问卷,提高代表对创城工作的知晓度、参与率和满意度。目前已收集线上调查问卷样本910份。


“线上承诺签名”亮身份


针对文明行为20个重点方面,制作“我签名、我承诺——文明城市创建、代表示范先行”承诺书,督促引导代表承诺践诺,争当创城倡导者、示范者、践行者、志愿者。在开展范围上,实现全国、省、市、区(市)、镇五级人大代表“全覆盖”,目前已有835名代表完成线上承诺签名。



“线下执法检查”掀氛围


8月12日至17日,组织开展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枣庄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执法检查,成立六个检查组,分别由常委会领导带队,邀请人大代表全过程参与,采取“四不两直”暗访、实地查看、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评议等方式相结合,对条例贯彻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努力以法治力量助推创建工作。目前正在研究起草执法检查报告,拟于近期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后,反馈市有关部门整改落实。 


“线下志愿服务”见行动

组织人大代表、机关工作人员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分别通过轮班值守、志愿服务、示范带动、政策宣传等多种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城主题实践行动,组织“人大创城日记”展示,通过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市民自觉遵法守规,增强安全文明交通意识。目前,已组织文明交通志愿服务5次,40名机关工作人员和10名人大代表参加,撰写创城日记17篇。


通过“双线上、双线下”活动开展,进一步增强了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当文明表率、作创建模范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在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中贡献智慧力量、展现风采作为起到了重要推动促进作用。


(研究室、办公室)


山东英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鲁ICP备18037741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