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人大
当前位置:首页 >区市人大

薛城区人大“一线”监督,助推失能老人长护险待遇享受更有保障

来源: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时间:2022-08-04


稳步推进长期护理保险(简称长护险)制度试点,是适应失能老年人基本护理保障需求。截至2022年3月底,我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覆盖49个城市、1.45亿人,累计有172万人享受待遇,基金支付占到个人基本护理费用负担的70%左右。 为全面了解老年人医保权益保障工作,薛城区人大通过开展“一线”监督、实地体验老年人在长护险办理中的“速度”及“温度”,在监督工作的同时,协助解决医保实际困难和问题,取得良好成效。


深入一线全面调研,确保情况精准掌握。家住枣庄市薛城区新城街道82岁的渐先生已卧床2年多,由于患有脑梗死后遗症,生活无法自理,当他的儿子在单位无意间听到长护险时,立即拨打了薛城区医保局的服务电话,“真没想到,一个电话就帮助我解决了父亲的长期照料问题,真得感谢他们,要是早些知道早点办理该多好”,这是在调研中经常遇到的评价反馈。今年以来,区人大紧紧围绕老年人的诉求,重点对长护险工作开展了深入细致的调研,既现场观摩了长护险的“一次办好”办理全流程、享受到“老年人优先窗口”的高效服务,又通过电话体验了“帮办代办”的便捷医保服务全过程、了解到当前该区长护险推进中存在的短板及问题。当了解到区医保局已为700余名申办长期护理险的失能老人主动提供上门鉴定服务时,人大代表给予高度肯定,认为医保服务真正从保障老年人权益角度出发,让老年人从“只跑一次”向“一次不用跑”,切实减轻了家庭负担,让老年人感受到便利,体会到国家医保政策的优越性。


深入一线督办建议,确保问题精准解决。针对群众对长护险知晓率不高的问题,区人大召集相关部门召开现场调研,实地体验“参保—申办—鉴定—待遇享受”四步办理流程,并积极协调当地宣传部门做好宣传引导,创新宣传形式,讲好医保故事,动员全社会各部门扩大宣传覆盖面。针对长护险覆盖面有待于进一步扩大的问题,区人大召集财政、医保、卫健等部门举办座谈会,立足该区经济发展水平、资金筹集能力和保障需要等综合因素等,专题研究论证启动居民医保长护险的可行性,建议在覆盖职工医保的基础上总结经验,着手启动居民长护险试点建设。针对长护服务供给能力建设滞后的问题,区人大向区政府提出要统筹区内医疗资源,鼓励更多有条件、有资质的基层医院、养老机构纳入定点管理,同时加快基层医疗机构医疗护理服务能力提升的建议,为进一步提高医养结合服务质量指明了方向。


深入一线体验感受,确保成效精准评价。区人大坚持“走流程”常态化,提出一个个“金点子”,老年人合法权益是否得到保障、对服务效果是否满意、所提建议是否办理、医保政策是否落实到位等,人大监督员做到全程跟进监督。为进一步方便社会监督,区人大建议薛城区医保局制作意见建议反映平台二维码及监督电话海报,统一张贴在各基层医疗机构显著位置,今年以来,共收到群众意见建议71条,其中24条意见建议得到及时采纳。2022年薛城区的长护险办理数量较去年同期增加26%,群众满意度达到96%以上,让失能老人享受到高效、优质的医疗保障。


(薛城人大)


山东英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鲁ICP备18037741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