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搭建“连心桥” 开启新通道——市人大代表政务服务联络站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侧记

来源: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时间:2022-07-18

7月13日,记者在枣庄市三维技术有限公司采访时了解到,在备齐相关资料后,公司名称变更问题即可解决。三维公司企业宣传部经理刘强高兴地说:“这多亏市人大代表政务服务联络站的帮助,感谢联络站的人大代表和受理窗口的工作人员,解决了困扰企业发展的难题。”这是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个剪影。


1.jpg



枣庄市三维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是一家专注称重、包装、码垛、装车控制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企业,研制国内首套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自动上袋吨袋包装机,已获多项国家专利。2021年销售额1.2亿元,目前服务国内外3000余家知名企业,设备出口欧洲、北美、非洲及东南亚各国,在华中、华东、华南、西北地区及越南、马来西亚均设有办事处。


为拓展新业务,做大做强企业,该公司急需申请名称变更,可在网上自主申请时因遇到禁用词无法办理。7月8日,正在人大代表联络站坐班值守的市人大代表郭筱楠和赵士存了解情况后,带领刘强到审批窗口,与窗口负责人吴勤一起研究解决方案。经过2个多小时的反复对照、寻找各种路径并深入研判,决定采取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向省市场监管局书面申请和线下沟通汇报方式解决。当天下午下班前,省市场监管局已同意撤销禁用词,企业网上可正常申请。


2.jpg


市人大代表郭筱楠、赵士存表示,市人大代表政务服务联络站为人大代表提供了创新履职平台,我们既要履行好监督职责,同时也要为企业发展提供更贴心更温馨的服务,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智慧和力量。


为密切人大代表与群众的联系,有效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市人大常委会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联络站,这是创新人大代表工作、延伸人大工作触角、下沉法定职责的实践,也是我市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中心(家站室)建设的具体实践。



3.jpg


市人大代表政务服务联络站采取“线下实体站+线上联络站”的方式布局设置:线下实体站设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一楼B区,按照“前窗后店”模式,前台设置接待窗口及宣传区、群众休息阅读区,后台设置代表议事厅、工作室、“我和代表聊聊天”谈心区。线上联络站先期公布枣庄人大网站、微信公众号及联络站二维码等信息,便于群众查阅信息、扫码反映问题;群众也可以直接在多功能电视留言,并直接发送至联络站邮箱。后期结合“智慧人大”建设网上联络站,实现“线上”与“线下”融合。


联络站具有宣传党的政策、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宪法法律,发布工作动态,开展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监督政务服务,为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建言献策,征集意见建议,展示代表履职风采等功能。每周三为代表接待日,每次2名代表进站开展履职活动。在非代表接待日,日常坐班联络员负责做好接待群众工作。每个进驻单位明确1名联络员,负责联系协调,配合代表做好群众事项办理解释说明等工作。同时,为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有效开展监督,经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同意,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聘请进站代表为政务服务监督员,实行“一岗双责”。


联络站和政务服务“办不成事窗口”合二为一运行,代表通过“定点接待群众+定向体验流程+定期监督评议”等方式依法履职,保证周周有接待、月月有活动、年终有评议,努力打造代表履职阵地、监督阵地和活动阵地。据了解,市人大代表政务服务联络站自6月27日设立以来,共有20余名省、市人大代表进站履职,为群众提供服务近百次,解决难题近10次。


(研究室  人代室)


山东英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鲁ICP备18037741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