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知识
当前位置:首页 >人大知识

怎样撰写代表专题调研报告

来源: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时间:2023-11-27

代表专题调研报告有相对固定的格式。一般来讲,代表专题调研报告一般由标题、署名、正文、尾部等几大部分组成。

一、标题

根据公文格式,调研报告的标题一般由调研主体、事由和文种三部分构成。如“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专题调研组关于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育种创新情况的调研报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专题调研组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议》落实情况的调研报告”。有的调研报告省略了调研主体,如“关于促进重点领域高新技术产业化的调研报告”。

二、署名

就是参与调研的人大代表签名,可以是若干代表的姓名,如某某、某某代表;也可以是某个调研小组,如第三专题调研小组。

三、正文

正文是专题调研报告的核心,也是调研报告的重点之所在。这一部分一般采用夹叙夹议的写作方法,对调研得来的大量事实材料,对调研的人物、事件或问题作具体的说明。要较详尽地叙述调研的主要情况及问题,以及对这些情况和事实所作出的分析结论。由于这一部分的内容较多,也比较复杂,一般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基本情况、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意见、措施等。

调研报告一般分为情况调研报告、经验调研报告和问题调研报告。这三类报告又有一些差别。情况调研报告一般由基本情况、问题背后的原因、对策建议三部分组成;经验调研报告一般由取得的主要成果、基本做法、积累的主要经验三部分组成;问题调研报告一般由存在的主要问题、问题背后的原因分析、产生的不良后果、提出的意见建议几部分组成。

正文部分应该根据调研报告的目的、内容去组织和安排,做到主题明确、层次分明、详略得当、重点突出,达到能更好地表现主题、表达内容的目的。正文的写作要把握四点:一是确定好主题;二是安排好结构;三是观点和材料相统一,善于运用数字,让事实说明问题;四是要表达清晰、准确。

(选自《怎样做好新时代人大代表》一书)


山东英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鲁ICP备18037741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