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人大要闻

市人大开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专题学习考察活动

来源: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时间:2024-03-12

3月7日至9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邵士官带队到上海市徐汇区、长宁区以及杭州市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中心进行了学习考察,开展了座谈交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张伟,滕州市、薛城区人大常委会及机关相关委室负责同志参加。

在上海市徐汇区田林街道,考察组深入学习了解基层立法联系点“4+2”模式等先进经验做法,并与徐汇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新华、副主任卢鉴等进行深入座谈交流。

在上海市长宁区,重点考察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论述的首次提出地虹桥街道古北社区,对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虹桥经验”六大工作法、基层立法联系点立法建议直通车“长宁模式”进行深入学习交流。

在杭州市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中心暨杭州市人大代表联络总站,系统了解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发展的历史进程,对杭州市人大“唱好‘大合唱’、打好‘组合拳’、绘好‘连环画’、弹好‘协奏曲’、用好‘独门术’、当好‘审查员’ ”六个方面监督经验进行了重点学习研讨,对杭州市人大代表联络总站基础设施、队伍建设、代表履职培训、接待服务等进行深入学习考察,并与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卢春强,秘书长叶茂东等深入座谈交流

在学习考察中,各地人大还安排了重点项目、重要企业等考察对接活动。在上海重点考察了西岸国际人工智能中心(西岸智塔),并与上海西岸开发(集团)进行重点对接,期间还到上海交大开展工业工程项目联系,并与上海数据集团等有关企业负责人进行深入座谈交流、洽谈对接。在杭州重点考察了正泰集团新能源研究院和研发中心,就我市锂电新能源产业合作进行深度交流对接,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同时,在浙江省山东商会,与9名在浙江的山东籍企业家进行深入座谈交流,重点与杭州中勒低碳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就碳交易和零碳园区建设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计划近期来枣庄进行深度精准对接;与杭州智谷数字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就扩大新能源电站建设进行深入交流,达成以石化加油站为基点布局建设新能源电站一张网合作意向。

考察过程中,邵士官强调,一是要加强学习借鉴,深入学习杭州、上海等地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工作中探索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丰富我市的实践内容和方法,形成自身工作特色和亮点。二是要深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枣庄实践,梳理总结值得坚持和发扬的好做法,借鉴先进经验,提升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的质量和水平,特别是在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上,密切人大机关与代表的联系、加强代表与群众的互动,使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的参与覆盖面不断提升、参与积极性不断提高、参与实效性不断增强,同时积极发挥人大的优势和作用,提升服务代表和群众的质效,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的内涵,真正让人民当家作主通过双联双服务得到充分体现。三是努力在服务推动中心工作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要围绕市委“五个一”发展思路、工业倍增计划实施、“重点项目落地见效年”等决策部署,以人大代表为支点和着力点,坚持内引外联,支持代表当好重点项目招引建设的先锋军,帮助代表把企业经营管理的更优,招引更多的合作项目落地枣庄,积极服务外地客商,不断优化枣庄营商环境,力争在招商引资、对外合作等方面取得新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强市建设作出市人大应有贡献。


(研究室)


山东英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鲁ICP备18037741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