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要闻

枣庄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来源: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时间:2024-01-25

持续巩固深化法治枣庄建设 丰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枣庄实践”
我市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王随莲李同道殷世逸庄文忠张宏伟翟军邵士官参加

1月24日下午至25日,出席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的枣庄代表团代表,对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进行了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全国工商联常委、省工商联主席王随莲,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李同道,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团省委书记殷世逸,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农业农村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常委、省委主委庄文忠,市委书记张宏伟,市委副书记、市长翟军,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邵士官,李妍、朱国伟、侯宇刚等参加。

王随莲在审议时说,杨东奇同志代表省人大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如实客观地总结了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提出了今年的工作目标和任务,政治方向坚定、履职尽责扎实、为民情怀浓厚、文风简练质朴,我完全赞同这个报告。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和建章立制,结合人大工作实际,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人民至上、依法履职,认真做好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推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推进高质量立法。紧贴中央和省委重点工作开展立法,坚持急需先立、提前介入、成立专班、加强改进立法听证,全过程参与立法选题、草案起草、调研论证、审议把关等各个环节,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二是开展高效能监督。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紧盯突出问题,强化跟踪问效,确保监督的科学性、精准性,有力推动各级政府落实法定职责,有效保障法律法规贯彻实施。三是高标准服务代表履职。深化拓展“两个联系”工作,密切与代表的联系,进一步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坚持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机制,加强代表议案建议工作。2023年枣庄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守正创新,勇于担当,各项工作有声有色,住枣省人大代表坚持依法履职,主动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反映人民群众心声和诉求,推动了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殷世逸在审议时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实在,分析问题实事求是,部署工作紧扣大局,完全赞同这个报告。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着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做出积极贡献。建议,一是尽快完成《山东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修订工作;二是提升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工作水平。

庄文忠在审议时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服务中心大局,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始终坚持代表主体地位,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可圈可点,亮点纷呈,成效显著。对今年工作安排科学务实,焦点突出,重点明确,坚信新的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将迈上新台阶、提升新水平。

张宏伟在审议时说,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站位高远、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是弘扬法治精神、饱含为民情怀的好报告。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忠实履职紧随核心,立法服务紧扣中心,靶向监督紧贴民心,代表工作紧系初心,在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中有力展现了“人大担当”。省法检“两院”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推动多项工作进入全国第一方阵,为建设平安山东、法治山东提供了坚强保障。下一步将结合枣庄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报告精神,把重要立法事项列入党委议事日程,健全完善领导干部领办督办代表议案建议机制,丰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枣庄实践”,全力推动人大工作争创一流、走在前列。支持市法检“两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检察权,巩固拓展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成果,持续提升办案质效和司法公信力,切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翟军在审议时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凝练、文风朴实,通篇坚守人民立场、彰显法治精神、体现责任担当。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聚焦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服务发展力度大、地方立法质量高、助力民生工作实、代表作用发挥好,以新担当新作为书写了高质量履职答卷。省法院工作报告和省检察院工作报告贯穿公正司法的鲜明主线,体现司法为民的价值追求,是富于改革创新、彰显公平正义、回应人民期待的好报告。下步将认真学习贯彻三个报告精神,一如既往支持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地方立法工作,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自觉主动接受人大监督,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以履职践诺的实际行动促进政府工作提质提效。进一步畅通“一府两院”常态化沟通联络渠道,积极支持市法检“两院”发挥审判和监督职能,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确保权力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规范运行,为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山东”贡献力量。

李妍在审议时说,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实、数据多,坚守政治站位、服务中心大局有高度,坚持人民至上、司法为民有温度,坚持全面从严、自身建设有硬度,对两个报告完全拥护和赞同。建议,一是推进“监检法”同堂培训,加强职务犯罪案件查办的协作配合;二是加大组织行政方面案件旁听工作力度,促进依法行政意识提升。


来源:枣庄日报客户端


山东英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鲁ICP备18037741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