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要闻

枣庄代表团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时间:2024-01-22

深化强工兴产 实施工业倍增 奋力跑出资源型城市转型跨越加速度

我市代表团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

姜异康王随莲陈平李同道殷世逸庄文忠张宏伟翟军邵士官参加


1月22日下午,参加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的枣庄代表团代表,集中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省委原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姜异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工商联主席王随莲,副省长陈平,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李同道,团省委书记殷世逸,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农村委副主任委员、民建省委会主委庄文忠,市委书记张宏伟,市委副书记、市长翟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邵士官,李妍、朱国伟、侯宇刚等参加。

姜异康在审议时说,周乃翔同志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把握方向准、谋划工作科学、提出措施务实,是一个高举旗帜、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团结奋进的好报告。报告完全符合中央精神要求、契合山东实际、顺应人民期待,必将有力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对报告完全赞成。一是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抓大事、谋全局,坚决贯彻中央的决策方针,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二是报告紧紧把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这条主题主线,紧密结合山东实际,抓住要点问题,强弱项、补短板,统筹谋划、着力推进,不断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三是报告坚决做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一年来,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重大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奋斗精神和工作作风,努力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四是报告坚定扛牢“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的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统筹把握当前和长远,稳扎稳打、踏踏实实,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山东贡献。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团结带领下,有全省人民的团结奋斗,报告确定的各项目标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王随莲在审议时说,周乃翔省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系统总结了2023年我省取得的重大成就,对2024年工作进行了重点谋划。报告政治站位高,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分析问题精准透彻,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任务具体,方法措施得力,体现了担当、创新和奋斗,是一个全面客观、求真务实、为民亲民的好报告,完全赞同这个报告。围绕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深入贯彻落实省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条例,做好惠企政策宣传解读,优化民营企业融资环境,落实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强化政策落地跟踪问效,建立政策落实成效评价制度。二是进一步激发中小民营企业发展活力,支持中小企业以“专精特新”为方向,聚焦主业、苦练内功、强化创新,积极构建鼓励中小企业发展、保护中小企业权益的政策体系,建立梯度培育体系,构建企业数字化协同发展机制,建立完善科创金融机制,设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项培育基金。三是着力支持民营企业人才引育创新工作,建立完善高层次人才数据库,绘制“高精尖缺”人才图谱,搭建企业与人才对接平台,强化“人才飞地”等政策落实,允许各级政府“一事一议”制定落实激励政策,探索给予高端人才更多精神激励和社会荣誉,深化校企合作,支持职业院校、高等院校与民营企业共建实践教学等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为企业精准培育急需专业技术人才。

陈平在审议时说,周乃翔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总结成绩实、工作目标明、为民情怀浓,是一个旗帜鲜明、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完全拥护和赞成。下步,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全力抓好报告各项任务落实,一是坚持不懈抓好粮食生产,稳面积、扩产能,充分调动抓单产提升的积极性,因地制宜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筑牢粮食安全根基。二是加快把农业建成现代化大产业,抓好龙头企业培育、农业品牌建设、农业新业态发展、数字农业发展,促进农业全链条提档升级,实现产加销贯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三是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促进县乡村功能衔接互补、资源要素优化配置,突出抓好产业融合、发挥好乡镇作用、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加快形成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城乡融合的发展新格局。持续抓好民生改善,加大农村供水保障工作力度,抓好优质医疗资源扩容提质和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落实好防止返贫监测机制,全力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去年枣庄锚定“强工兴产、转型突围”目标,大力实施工业倍增计划,推动老工业基地转型振兴迈出坚实步伐,取得显著成绩。希望枣庄抓好政府工作报告贯彻落实,在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试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石榴特色产业发展等方面发力用力,以更高标准谋划工作、推动发展,事争一流、唯旗是夺,努力做出更大成绩、创出更多经验。

张宏伟在审议时表示,报告统揽全局、内涵丰富,远谋近施、务实重行,是一个政治站位高、看齐意识强、发展信心足、工作举措实的好报告。下步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枣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个导向贯到底,奋力跑出资源型城市转型跨越加速度。一是跑出产业升级加速度,聚焦实现“强工兴产、转型突围”目标,大力强化项目、企业、园区支撑,真正挺起现代化强市建设的坚实脊梁。二是跑出科技创新加速度,积极争创和建设运营高能级创新平台,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新质生产力。三是跑出服务增效加速度,坚决破除市场准入等隐性壁垒,让广大企业在枣庄遇事不犯愁、办事不求人。四是跑出城乡融合加速度,坚持以工补农以城带乡,促进城市乡村品质持续提升。五是跑出民生改善加速度,千方百计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六是跑出干成打赢加速度,常态化推进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带动全市各级拼搏进取真抓实干,为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枣庄力量。

翟军在审议时表示,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高度契合,是一个彰显政治高度、思想深度、担当力度和民生温度的好报告。枣庄作为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城市,将坚定不移把产业转型作为主攻方向,锚定“强工兴产、转型突围”目标,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一是突出集群培育,统筹推进传统产业技改升级和新兴产业提质扩能,努力让老产业焕发新生机、“潜力股”变成“绩优股”。二是突出创新引领,充分发挥科技创新驱动和人力资源支撑作用,加快培塑新质生产力。三是突出企业主体,扎实推进“个转企、产转法、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一企一策”护航企业攀登进阶。四是突出园区增效,坚持“差异化定位、特色化发展”,引导各类园区资源集约产业集聚,持续拓展转型空间。五是突出服务惠企,积极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新型政商关系,努力将枣庄打造成为近悦远来的开放高地和政策洼地。

周刚、姜妍、张岭、柯西文等代表也在审议时发言。


来源:枣庄日报客户端


山东英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鲁ICP备18037741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