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立法动态

枣庄市人大常委会参加省人大立法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时间:2023-12-21

12月20日上午,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枣庄市、威海市、滨州市人大常委会介绍立法工作亮点与典型经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恒参加新闻发布会,并介绍了全国首部锂电产业专项法规——《枣庄市锂电产业发展促进条例》立法情况和枣庄人大立法工作的典型经验。


《枣庄市锂电产业发展促进条例》是全国首部锂电产业专项法规,也是我市在产业促进类立法的首次探索和实践。立法过程中,通过报纸、网站、立法民意直通车、基层立法调研、线上线下企业家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共征集到2000余条意见建议,吸收采纳了500余条。《枣庄市锂电产业发展促进条例》的制定出台,为推进锂电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对我市实施“强工兴产、转型突围”战略,打造中国新能源电池名城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在新闻发布会上,孙恒介绍了我市地方立法工作典型经验。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和保障改善民生两条主线,践行立法全过程人民民主,形成了一批有特色的经验做法。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发力,守住绿水青山,在全省第一个制定出台山体保护条例。《枣庄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在全国率先规定了优水优用制度、地下水用水总量控制制度。《枣庄市环城绿道管理条例》是全国第一部绿道管理方面的地方性法规。为回应群众期盼和关切,保障改善民生,我市先后制定了电梯安全条例、燃气管理条例、城市绿化条例、地名管理办法。为方便群众参与立法,设计制作了立法征求意见专用程序——“立法民意直通车”,打通了立法民意征集“最后一公里”。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坚守立法为民初心,坚持守正创新,突出地方特色,不断提高立法质量,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法工委)


山东英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鲁ICP备18037741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