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街人大
当前位置:首页 >镇街人大

山亭区凫城镇深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

来源: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时间:2023-12-15

今年以来,山亭区凫城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积极发挥基层人大职能作用,全面推进代表“家站室”规范化建设,以“学通议”和“诺述评”代表活动为抓手,把市、区人大“履职亮屏、靶向监督”工作经验向基层拓展延伸,深入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民主就在身边。


高质量建设代表“家站室”,夯实基层人大工作基础

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设置、方便活动”的原则,高标准完成镇人大代表之家、3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并根据人大代表行业特点,分别设立了警民联络工作室、彩虹工作室、家校联谊工作室、农技便民工作室、医疗爱心工作室5个特色代表工作室,搭建了人大代表履职尽责、作用发挥和联系群众的有效平台,畅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健全人大代表学习、接待群众、履职绩效考核等制度,每周三安排代表轮流坐班收集代表议案、征集群众意见,帮助反映情况,督促解决问题。探索“人大代表进网格”履职模式,将全镇13名区级人大代表和65名镇级人大代表纳入综治网格中,每名代表根据实际情况负责联系固定选民,实现民意“格”中提、事在“格”中办。今年以来,累计收集有价值意见建议50余条,转交镇党委政府热点难点建议32条,全部得到有效解决,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开展“学通议”代表活动,拓宽基层代表履职渠道


组织人大代表每季度开展集中培训,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不断提高代表的理论素质、法律素养和履职能力,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全镇各级人大代表通过学习,结合选区实际,扎实开展调查研究、积极主动献言献策,提出《关于加大对农村水利设施提升扶持力度的建议》《关于打造美丽县乡道路的建议》《关于做大做强新型建材产业园的建议》等代表建议,为党委决策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

根据镇党委中心工作安排,积极组织开展接待选民、调研视察、代表述职、工作评议等代表活动,进一步拓宽人大代表了解参与镇、村、选区工作的渠道。各相关单位和部门也主动接受监督、邀请监督,形成推动工作合力。今年以来,全镇各级代表已围绕营商环境优化、便民服务、政策宣传、镇域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三秋三夏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累计开展代表主题活动12次,联系接待群众600余人次,解决选民诉求16件。


实施“诺述评”监督机制,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立足于市、区人大“履职亮屏,靶向监督”工作向基层拓展延伸,在全镇开展了以“亮承诺、述进展、评效果”为主要内容的“诺述评”践诺笃行活动,镇直部门和各村负责人年初公开承诺,人大代表和群众定期听取政府副镇长专题工作报告和部门负责人履职亮诺情况,根据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评议。今年以来,已组织各级代表开展现场视察调研5次,听取政府副镇长工作报告和镇直部门负责人关于履职亮诺情况的报告2次,年底将针对镇直部门和各村履职践诺情况,组织代表进行工作评议。镇人大将根据评议情况,向镇党委进行专题汇报,并建议把评议结果作为工作考核和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通过调研和评议形成的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责任单位,限时进行整改。

“诺述评”践诺笃行工作把镇直部门和各村工作全部纳入监督范围持续开展精准监督,实现了基层代表和人民群众的全过程参与,推动各部门和村按照时间节点高标准、快节奏推动任务落实,进一步找准了人大代表服务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提高了人大工作的精准性和实效性。活动开展以来,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质效全面提升,18个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 10万元以上,16个村已完成年初亮诺事项,累计硬化村内道路9.6公里,修建生产路6.5公里,新建文体广场4处,完成3个村的吃水管网维修,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山亭人大)


山东英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鲁ICP备18037741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