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街人大
当前位置:首页 >镇街人大

羊庄镇:小站点发挥大作用

来源: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时间:2023-11-30

今年以来,滕州市羊庄镇人大把建好人大代表联络站作为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的有效手段,全力将“家站室”打造成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主阵地、学习培训的充电站、联系群众的连心桥,优化平台、健全机制、创新活动,做到履行职责有新举措、发挥作用有新提升、自身建设有新面貌。

抓规范建设,打造代表履职“主阵地”。羊庄镇人大按照“七有”标准,创新“四化”建设,依托镇孔子学堂,整合资源,创建了集代表活动“根据地”、倾听民声“直通车”、提升素质“训练场”于一体的多功能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中心。设有站长室、会议室、接待区、配备了桌椅、档案柜等办公设施,做到牌子上门、制度上墙、台账上桌、履职有记录。驻镇21名市级人大代表全部进站开展活动,实现代表服务群众全覆盖。同时,健全完善了人大代表联络站学习培训、接待群众、建议处理、履职登记和信息公开等制度,把代表信息、联系方式、接待时间等上墙公开,实现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标准化、常态化、制度化。

抓学习培训,构筑代表履职“充电站”。镇人大根据要求,把提高代表政治理论水平、法律知识水平和履职能力作为出发点,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定期组织开展代表学习活动。每季度组织代表一次站内集中理论学习,督促代表在学思践悟笃行实干;坚持自主学,在联络站设立“代表读书角”,供代表自主学习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和人大履职业务知识;坚持互相学,定期组织开展代表述职活动和履职座谈会。除此之外,还学习全市和镇的重点工作,掌握推进工作的方法和措施,为代表履职行权打下坚实基础,真正让代表活动家站室用起来、动起来、强起来。

抓服务提升,搭建联系群众“连心桥”。镇人大始终坚持在密切联系群众上下功夫,在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上做文章。将每月4日定为人大代表公开接待日,开展群众接待活动,与群众交心,了解群众意愿,积极帮助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和实际困难。组织代表开展了“六个一”(联系一个村或重点项目、接待一次选民、参加一次调研、提出一条建议、解决一个实际问题、接受一次述职评议)主题实践活动。截至目前,济枣路复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加快农产品深加工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企业用地用工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得到大幅度提升。

(羊庄镇人大)


山东英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鲁ICP备18037741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