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风采

讲好“荷和”教育故事——记枣庄市人大代表、滕州市滨湖镇中心小学校长崔德友

来源: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时间:2023-11-30

在美丽的微山湖畔,坐落着一所美丽的“荷和”学校——滨湖镇中心小学。2020年崔德友担任滨湖镇中心小学校长以来,带领全体教师依托微山湖本土特色文化,提炼出了“荷和”教育理念,积极探索实践乡村教育振兴新路径,实现了滨湖镇中心小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加速跑”。


立足“荷”“和”文化 优化课程实施路径


依托学校显著的地域特色,他带领教师充分挖掘本土文化,将“荷”“和”文化相结合,以“荷”立品,以“和”善行,树立“荷美·和美·和雅·和合”新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发彰显乡土特色的“荷和”课程,引导学生人人争做“荷美少年”。他秉持“和而不同,个性发展”的课程理念,积极整合三级课程,构建了“荷和课程”体系。开设了诵荷社、“荷和”文化衫工作坊、荷之韵舞蹈社等36个社团课程,学生自主选择,形成“一人一案”的多种课程模式,每学期根据社团活跃度、学生参与度、社会影响力以及社团创新性进行星级评定。学校现有市级星级社团6个、精品社团3个,让课后“延时”育“特长”,“延时”变“培趣”,推动了“双减”工作走深走实。三年来,在他的带领下,学校荣获省级荣誉8项、枣庄市荣誉16项、滕州市荣誉38项,办学特色被《中国教师报》《山东教育报》《枣庄日报》等多家媒体刊载报道。


构建“和美”达标课堂 教书育人履职尽责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深知,教书育人既是本职工作,更是履职尽责的使命。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他带领全体教师聚力打造以生为本、以美启智、以高效促发展、以和谐促成长的“和美”新课堂,收到了“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成效。推进以来,《崇美育德·以美育人》《研翰墨,悟书道,修身正德》等多篇案例课例荣获省、市优秀奖项。积极发挥人大代表的建言献策职能,在人代会期间提出《关于切实做好中小学生优质午休的建议》,受到了市教育局的高度重视和宣传推广,促进了全市中小学生身心健康成长,赢得了师生、家长的一致赞誉。


培育“和雅”教师团队 夯实教师队伍建设


作为一名校长,从学校长远发展出发,制定了“和雅教师”专业化发展规划。以“科研强校,内涵发展”为战略目标,以“和雅科研”为统领,以课题研究带动“教研训一体化”,全力打造由经验型向研究型转化的“和雅教师”团队,使师资成为学校最厚重的教育资源。实施“强师兴教工程”,建构教师成长课程。以“专业螺旋式发展”为目标,分层次、分阶段设计“能上课—上好课—有特色”的“三步走”成长路径。围绕“一课一研”主流程,坚持以课改为核心,采取督学习、抓备课、磨上课、促交流、倡反思“五步走”的具体措施,不断加强“和雅教师”队伍建设。组织建立“和雅教师”激励与评价机制,三年来培树“和雅教师”48名,5位教师被评为市教学能手,15位教师被评为县级骨干,成为学校的中坚力量和能量“辐射源”。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他说,教育是一项伟大的事业,是惠及千家万户最大的民生,更是他作为人大代表的光荣职责。走在做好老百姓家门口的教育这条路上,需要做的事情还有太多太多,他表示,一生只做一件事——教育。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一如既往地带领全体教职员工用责任和使命书写新时代教育最华美的篇章,擘画“荷和”教育最美的画卷!


(人代室、滕州人大)


山东英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鲁ICP备18037741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