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人大
当前位置:首页 >区市人大

“沉浸式”“体验式”双监督 护航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

来源: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时间:2023-11-22

政务服务是服务群众的第一站,也是连接党政机关与群众的“连心桥”。市中区人大常委会聚焦企业群众办事需求,将政务服务管理侧的流程体验和企业、群众用户侧的办事体验相结合,创新开展“沉浸式”“体验式”双线监督,不断推动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


“深度沉浸”,推动监督专业精准

“履职亮屏、靶向监督”是市人大常委会去年以来倡导优化监督方式、提升监督质效的一项创新举措。市中区人大常委会主动做好推进结合文章,聚焦推动政府部门在政务服务、营商环境领域不断创新提升,监督指导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结合自身职能,在年初公布“提高企业开办领域便利度”“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9项亮标承诺任务,明确72项具体推进措施。区人大常委会实时监督、跟踪督办,以听取报告、调研视察等方式,每月实地查看工作进展情况,让人大代表逐步深入了解政务服务工作,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推动各项任务按时高质高效完成。

为了不断拓宽人大代表参与监督政务服务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市中区人大常委会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了人大监督服务专窗,让代表们以窗口人员办事视角,“零距离”体验政务服务工作;推荐代表担任政务服务社会监督员,随时对政务服务部门进行明查和暗访;指导市中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建立了政务服务满意度回访中心,综合运用电话调查、现场问卷等方式对服务质效开展回访,人大代表定期查看回访台账,核实整改情况,监督服务质效。区人大常委会在深度参与窗口服务工作的过程中,加强了对政务服务工作的理解,提高了监督的力度和专业性。


“一线体验”,聚力破解办事堵点

为了让监督精准聚焦企业群众办事需求,区人大常委会广泛组织人大代表参加“我陪群众走流程”活动,对全区22个政务服务部门99项政务服务事项的办事流程进行多样化体验。公开征集企业、群众反馈的高频问题、共性问题,分领域选定人大代表作为“政务服务体验员”,带着问题到政务服务大厅开展针对性“走流程”活动,以“用户视角”深层次感知企业群众办事痛点,深入挖掘政务服务工作堵点,确保监督精准有效破解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通过企业反馈,区人大常委会了解到工业厂房预售难的问题,人大建议行政审批部门深入研讨政策,“法中找法”、创新举措,最终推动市中区在全市率先实现为工业园区厂房办理预售许可的“先行先试”,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人大代表在体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程序后,针对项目审批程序杂、周期长的“痛点”,提出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应当发挥统筹作用,提升项目审批服务质效,最终促成市中区成立了全市首个“畅享办”企业服务站,为泰和科技、泉为、未来易购等14个省市区重点项目提供一站式管家服务80余次,高效办理手续28件,大大提升了项目落地速度。


“靶向提升”,政务服务“优”无止境

人大监督“治标”更要“治本”。区人大常委会始终秉承寓监督于支持中的理念,通过对政务服务工作的深入剖析,提出要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服务,走出一批优化营商环境的市中新路子。为此,市中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在两年的工作实践中,探索出为企业群众提供“延伸、延时、延链”三延服务改革市中新模式,入选山东省“十大创新”典型案例,在全省推广学习;深化企业开办改革,市场主体经营场所标准化登记工作成功获批省级试点;聚力完善服务企业机制体制,“党建引领涉企服务”创新做法入选省级“揭榜挂帅”项目。

区人大常委会对政务服务的监督始终坚持“履职一项监督、解决一些问题、形成一套制度、创出一域特色、赢得一片民心”,构建了一线体验找问题、集中攻坚破堵点、完善制度成长效的政务服务效能提升机制,不断促成结出制度性成果,有效推动人大监督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使人大监督工作管长远、见长效。


(市中人大)


山东英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鲁ICP备18037741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