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风采

绝不辜负人民群众的信任 —— 记薛城区人大代表孟凡奇

来源: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时间:2023-11-10

“孟代表,你说城里人用的天然气,能通咱村里来不?那个送气的管子就在俺村头。”“行,我记下来了,回去给他们反映,争取早点把气给咱通上。”薛城区人大代表、山东锦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经理孟凡奇在陶庄镇大陶村和村民坐在一起,面对面地听取意见和建议。孟凡奇常说:“我是代表人民行使权力的,作为人大代表就应该沉下心去,扑下身来,用心用情走好履职每一步。”

危房拆了盖新楼


陶庄矿中教师宿舍建于上世纪80年代,四层的楼板房,住着36户教师。受当时条件限制,宿舍建好不久,由于地势低洼,雨季楼前经常积水,房屋里也漏成水帘洞,住在房间里用老人们的话说真是担心害怕。老人们也多次向矿上反映,由于多种原因一直没能解决。后来开发商进驻,把周围的房子拆除重建,而教师宿舍位置偏僻就没动。眼看着周围建起了高楼大厦,而30多户老人还是住着破旧的老房子,他们坐不住了,多次向社区反映申请重建,社区没有权利,想帮也帮不上。老人们想起了社区的人大代表孟凡奇,把事情反映给他,希望他能为民仗义执言。孟代表听说后马上去现场查看,看到情况确实属实,就多方联系,数次找到开发商做工作。开发商终于下定决心,经过和房主们协调将以1:1的比例拆除旧房并就地重建教师宿舍。现在新楼已经封顶,内外装修正在抓紧施工中,很多老人看着新楼一天天变高,都在夸孟代表为他们办了件天大的好事。


供暖温度提高了


陶庄镇因煤而兴,镇域内有原枣矿集团的多个煤矿,职工及家属数万人都居住在小区内。原来冬季供暖是煤矿自己运作的,但是随着煤炭资源枯竭和煤矿隶属关系改变,冬季供暖工作便交到地方。前两年镇西的热电厂随着环保政策的严格执行彻底拆除,为了供暖政府引进了供热企业,烧天然气供暖,虽然环保但是成本太高,企业为了节约供暖效果不好。为了能让居民不再受冻,去年夏天,孟凡奇代表临危受命,挑起了改造整个陶庄供暖的大旗。成立了枣庄锦润热力有限公司,公司主要经营供热管理,供热服务,生产运营,管道维修及安装等服务。为了赶工期及时供暖,在配套资金没到位的情况下,孟代表多方筹措资金4000万元,倒排工期,严把质量关,督促施工队紧扣时间节点,终于铺设好从祁连山路到陶庄5公里的主管道;与此同时,又对供热范围内所有设施巡检,赶在冬季来临前及时供上暖,让居民过了一个温暖的冬天。


热心公益暖民心


作为一名多届区级人大代表,孟凡奇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努力做一名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从当选人大代表以来,他用代表的眼光来观察和了解群众的心声。深入基层、联系选民,向有关单位和部门提出合理化建议、意见60多条,涉及企业改制、城镇建设、农业结构调整、民营经济等多个领域,并都得到了较好的落实。

现在农村,村民买一块不大的墓地也要几万元,好点的甚至更贵,这无疑加重了村民的负担。孟凡奇为了让群众不再为“身后事”忧心,他抽时间走村入户调研前后历时两个月,和区人大代表种法实共同完成了《关于加强我镇公益性公墓建设的建议》,建议指出,公益性公墓具有公益、生态、惠民特点,公益性公墓建设既是殡葬改革的重点难点,也是殡葬改革的突破点。加强公益性公墓建设,有利于减轻群众经济负担、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有利于节约土地资源、改善生态环境;有利于改革殡葬习俗、倡树文明新风,对整治当前殡葬领域存在的天价墓穴、散埋乱葬等乱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建议转交后,镇政府十分重视,成立专班协调有关部门,在小官庄山坡,划拨土地20余亩,半年时间,圣陵公墓建成,可以安放3000个墓穴。一排排墓穴整齐划一,墓碑统一石材、规格和样式,采用卧式石碑,两旁栽种着一棵棵笔直的翠松,庄严而肃穆。在孟凡奇的推动下,规划安放10000余个墓穴的马头山公墓正在先期筹划中。“这样的墓地以前只在电影电视里里才能看到,现在俺村也有了,把先人安排在这里,既省了钱又省了事,我们真心感谢孟代表!”小官庄党支部书记田传举激动地说。


(人代室、薛城人大)


山东英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鲁ICP备18037741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