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街人大
当前位置:首页 >镇街人大

善“代”民意 尽“表”民情 台儿庄区马兰屯镇打造“代表应民声”人大工作特色品牌

来源: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时间:2023-11-03

为深化代表联系群众工作,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新路子,台儿庄区马兰屯镇人大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六个一”工作模式,精心组织开展代表履职活动,积极打造“代表应民声”人大工作品牌,让代表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为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一图一案”制度“塑形”,畅通“应接民声”渠道


一是绘制精细化“履职图谱”。建立“2+4+N”制度体系,“2”就是以镇代表之家、代表小组联络站(代表工作室)、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站为主体的组织体系和以三级人大代表、选区负责人、选民为主体的民意传输体系,形成马兰屯镇民意传导联络图;“4”是指健全履职范围、工作程序、保障措施、监督内容和方式等四项工作机制,切实厘清工作思路,明确职责定位;“N”是指完善代表学习培训、视察调研、联系选民、述职评议、履职管理以及代表小组活动等一系列制度,进一步细化具体工作的标准和操作办法。二是建立可量化“履职档案”。加强代表履职服务管理,建立人大代表“一人一档”履职手册,对代表参与小组活动、专题调研、接待选民、建议提写和为民办实事等进行量化考评,每个季度通报代表履职情况,年底开展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督促代表依法履职、积极履职,深受选民好评。


“一站一家”平台“助行”,夯实“呼应民声”基础


一是搭建听事平台。坚持“硬件健全、软件丰富、内容规范、服务到位”的原则,按照“有场所、有制度、有人员、有经费、有活动、有实效”的“六有”工作要求,深入推进代表“家站室”规范化建设,建立人大代表之家一处、人大代表联络站4个、代表专业工作室1处,代表信息、职责制度、代表权利和义务等内容全部上墙,为代表依法履职创造良好环境。二是搭建学习平台。采取集中培训、互学交流、定点培训相结合,努力提升人大代表的理论修养、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今年以来,开展“人大大讲堂”2期,4个代表小组共开展联络活动6次,代表小组开展互学互促交流活动,分享工作经验,对比查找不足,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三是搭建议事平台。邀请代表列席镇党政联席扩大会议,参加村“两委”、村民代表议事会等,围绕全镇中心工作和村(居)热点问题提建议、出点子。今年以来,共邀请代表列席各类会议30余次,征求意见建议11条。


一举一动躬身“践行”,提升“回应民声”实效


一是开展“解需求”主题监督活动。结合全镇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精选活动主题,集中时间开展代表主题实践活动。今年以来,围绕重点项目建设、“五经普”、安全生产、“台满意”创建、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开展集中视察活动3次,发现各类问题需求7条,实行清单化管理,明确责任办理部门与时限,逐条整改销号,确保监督工作取得实效。二是开展“访民意”主题接访活动。把站点向村庄、社区、企业拓展,形成了“一站多点”模式,引导代表“沉下去、走出去”,把接待场所延伸到田间地头及群众家中,创新开展接访、约访、走访、回访“四访”活动,进一步拓宽密切联系群众渠道,扩大民情收集覆盖面。今年以来,人大代表进站110余人次,收集和反映群众意见建议17条,全部及时交办到相关业务部门,已办结意见建议12条。三是开展“民声回响”主题宣传活动。在各代表联络站设置“民声回响板”,随时向群众公开办理进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加强代表工作宣传,讲好基层人大故事,引导代表比履职、比奉献、当先锋,积极宣传人大代表履职成果和优秀代表的履职事迹,展示代表风采,提升广大群众对人大工作的认同感,营造有利于人大工作开展的良好氛围。


(台儿庄人大)


山东英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鲁ICP备18037741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