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人大
当前位置:首页 >区市人大

党建引领 融合赋能 助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滕州市人大常委会党建工作掠影 姜 勇 赵月振

来源: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时间:2023-11-01

旗帜指引方向,党建引领发展。今年以来,滕州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聚焦服务“强工兴产、项目突破”聚力打造“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常态化推进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大力倡树“快高实优严”的工作作风,引领广大党员干部解放思想、担当作为,推动党建工作和人大工作深度融合党建工作“红色引擎”持续激发人大工作新动能推进“中华善城、现代滕州”强势崛起贡献出了人大智慧和力量。

思想淬炼强基固本

滕州市人大常委会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运用“领学+自学+研讨”的学习方式,认真组织“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高标准开展好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支部党员集体学习、主题党日、专题党课、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持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积极优化“线上+线下”交互融合学教模式,用好用活“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平台,深入开展“书香人大”建设“四个一”读书月系列活动,全面深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坚定不移地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实施全员充电“专业赋能”工程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先后到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开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专题培训,组织小分队分批赴嘉兴、合肥沈阳等地考察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及时补充更新知识储备,不断提高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服务中心精准发力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实施“强工兴产、项目突破”攻坚行动暨实施工业倍增的起步之年。市人大常委会聚焦市委中心工作抓履职着力构建“4+4”服务保障机制,扛牢“一线担当”,选配“精兵强将”,靶向“精准发力”,保障“高效履职”,全力推进服务“强工兴产、项目突破”。2名县级领导干部担任全市重大工程建设指挥部指挥长,6名科级领导干部分别任“化机锂医数”重大项目专班组长和“一企一策”培育帮促专员。抽调的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抓项目,全力以赴解难题引导企业提档升级,以工作实绩实效为强工兴产、工业倍增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彰显出人大党员干部的忠诚本色和责任担当目前,很多人大机关党员干部有了新身份、新“标签”,妇代会代表、人民陪审员、医疗保障基金社会义务监督员等,在更多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为党旗添彩。


创建品牌凝心铸魂

市人大常委会以创建“模范机关”为抓手,坚持党建引领,创建了具有鲜明工作特色的党建品牌。人大机关党委“依法履职、民呼善应”党建品牌,牢牢把握权力机关定位,把人大监督工作与党建工作有机融合,把人大代表为民代言“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工作理念与党员联系群众紧密结合。机关第三党支部的“初心双联、融创至善”党建品牌标识设计为“选”字造型,既凸显了人大工作的“选民、选举”特质,蕴含争先创优的意味,倡导党员干部要主动走在前、作表率,党支部被评定为“五星级党支部”。

结对共建汇聚合力

坚持开展“服务群众零距离”大走访党员干部到社区双报到活动中,人大机关党员干部主动前往社区“进家门、察民情”,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动态梳理群众反映迫切的现实问题认真参与社区卫生清扫、文明交通劝导、政策法规宣传等各项工作,广泛开展“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满足群众“微心愿”回应群众“最期盼”,不断提升机关服务能力和群众满意度。注重创新活动载体,与龙泉街道文昌社区部分党员共同开展“双报到”暨“主题党日”活动,一起参观滕州·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实践展馆、龙阳镇滕县知青纪念馆、大坞镇洪山口大会战记忆馆等,围绕抓实党的建设、法律援助、商业业态、基层治理文明实践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有力推动党员“双报到”活动走深走实。

正风肃纪筑牢底线

市人大机关党员干部旗帜鲜明地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守牢守好“一排底线”,扎实推进机关廉洁文化建设。班子成员以身作则严于律己,模范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廉洁自律等各项规章制度,自觉抵制各种歪风邪气。人大机关党委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深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逐一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经常性开展廉政警示教育,重要时间节点发送提醒函,切实做到关口前移、警钟长鸣。常态化加强干部思想作风能力建设,大力倡树“立说立行、马上就办”抓落实的效率意识,坚持发扬“蹲住、靠上、抓死、办成”的工作作风,制定完善请示报告、议事规则、请销假、财务管理等制度10多项,扎紧织密了制度笼子,确保了机关纪律严明、作风转变、效能提升。

精益求精创新突破

在党建“红色引擎”驱动下,以创新理念谋划思路、规范工作、争第一创一流,为人大工作按下快车键,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年初确定的108项年度重点工作现已完成75项,依法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06人次,组织公安强化生态资源保护赋能产业振兴、旅游资源开发、知识产权保护等视察调研活动8次,听取审议水库清淤增容工程、农村小规模学校布局调整等工作报告11项,开展了《乡村振兴促进法》《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首次对驻滕14家金融机构赋能强工兴产助力工业倍增情况、10部门落实2022年度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等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历时一年建成总面积1000余平方米的全省首个综合性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实践主题展馆,集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开展现场培训教学、代表联系服务选民等功能于一体,省内外多地人大常委会来滕考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杨东奇作出批示肯定,枣庄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朱国伟给予高度评价。


山东英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鲁ICP备18037741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