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人大
当前位置:首页 >区市人大

远程监督 点案旁听 —— 市中区“共享法庭”庭审见实效

来源: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时间:2023-10-30

“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地方人大对审判工作监督,全过程践行人民民主的重要保证。市中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与区人民法院建立的“共享法庭”,人大代表可以不到法庭,在线上旁听法官庭审,不拘一格地对法官办案进行实时监督。代表可以就个案发表对法官庭审的意见和建议,更好的行使了地方人大的司法监督权,促进了法官庭审的规范化,增强了群众对司法的满意度。“共享法庭”,线上旁听,实时监督,事半功倍促进了真正意义上的司法公正。

01

“点案旁听” 线上行使司法监督权


人大代表旁听评议案件庭审,是法律赋予人大代表履行监督职能的一项重要职权。现代网络空间把地球变成了村,也为司法监督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市中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与区人民法院建设“共享法庭”,经常组织人大代表在线上旁听法院庭审,了解案件的审理过程和裁判情况,并进行现场评审和评议。点按旁听,一般选择五类案件:在本行政区域内影响较大、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案件;人大代表提出的案件和人民群众信访反映的典型案件;与人大常委会监督议题有关的案件;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建议旁听的案件;其他需要组织人大代表旁听评议的案件。

组织代表旁听庭审活动,一条专线同步场景实时在线,解决了庭少案多、空间狭小、不与社会争空间、邀请旁听代表少、代表监督走过场等诸多问题,进一步推动庭审的公开度、透明度,提升法院的公信力。


02

“自主点单” 焦点案件任你精选


市中区人民法院每年受理案件数以千计,代表不可能对每一个案件都进行监督。那么选定哪些案件让代表旁听,则是对“自主点单”的要求。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与区人民法院相关部门进行沟通,由区人民法院提供案件类型菜单,菜单中包括区法院15个工作日内公开审理的行政类案件、强制执行类案件、民商事案件、刑事案件等。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提前将该菜单下发,由各位人大代表自行根据工作需要、个人意向自主选择决定要旁听的案件类型,统计后每次组织10名左右区级人大代表参加旁听,并提前三天将旁听庭审的时间告知代表。在确定旁听时间后,各位人大代表也充分发挥自身的主体作用,多渠道了解区法院工作职责、受理案件过程等日常工作,同时对案件审理中的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案件审理流程等也予以提前了解。

用“自主点单”的方式自主选择案件,让代表在旁听庭审时有着浓厚的兴趣,使得监督更加精准有效。无论是现场集中评议,还是事后跟踪监督,让代表旁听庭审不再是“一听了之”,而是可以“跟踪到底”。


03

“当场评议” 个案监督更加务实


公开庭审既定案件,参加旁听的人大代表全部提前15分钟到达共享法庭准备旁听评议。开庭前,法院参会人员向代表们介绍案情概况。庭审中,主审法官严格按照庭审程序推进各个环节,代表们认真听、仔细看,用心观摩双方当事人围绕案件争议焦点进行举证质证和法庭辩论,认真观察庭审程序和合议庭成员的庭审驾驭能力等方面的细节步骤。闭庭后,法院参会人员与代表们共同座谈,听取与会代表们对办案法官的庭审程序、庭审能力、庭审形象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以及民生权益保障、司法规则引领等领域的想法,填写评议表,为庭审案件现场“打分”。对打分不合格的案件监督整改,直至让代表满意为止。

当场评议不仅增进了代表对法院工作的了解,更为审判执行公开、服务群众、沟通民意搭建了有效的平台,使司法审判充分在阳光下运行,更加公正公平。


04

“重复听审” 评议结果跟踪问效


对代表们在评议中反馈的庭审现场问题,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及时反馈给区法院,区法院提醒法官对反馈的问题自我纠正、自我提升,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近期选择相关问题再次组织“重复听审”,做好“后半篇”文章。

对评议结果的跟踪监督,法官着装更加规范、语言更加准确、精神更加集中,庭审驾驭能力大幅提升,法官的综合分析、掌控应变能力进一步增强,圆满实现发现问题、反馈民意、解决问题、民主监督的闭环,提高司法裁判的质量和水平。

通过“共享法庭”的建立和使用,着实发挥出“共享法庭”的监督实效,是创新人大监督主体、监督形式和监督内容的又一实践,倒逼庭审司法人员自觉提高审判水平、严格办案程序、提高庭审效率,更能全面拓展和践行司法审判工作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必将会进一步推进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同时借机提高人大代表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护法能力,收到“庭审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发挥人大代表有效监督作用,让公正司法传递法治正能量。


(市中人大)


山东英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鲁ICP备18037741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