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理论研究

让基层人大工作的“根”融入真感情深深扎进人民的土壤中

来源: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时间:2023-10-13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来,基层人大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上求实效,深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人大工作实践,以新时代人大工作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新成果,全力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地生根。在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形成生动的实践中,基层人大深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人大工作实践,把基层人大工作“根”的触角融入浓浓真感情,深深扎进最前沿人民群众的土壤之中。

基层人大联系人民群众的“根”要有广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

乡镇人大作为我国最基层的国家权力机关,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越性在基层的具体体现,是直接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基层民主法制建设的前沿阵地,是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内容。做好新时期的乡镇人大工作,充分发挥基层人大的职能作用,努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对于更好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新时代基层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基层人大最接近百姓的柴米油盐,最了解百姓的酸甜苦辣,能带来原汁原味的群众心声。随着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纵深推进,基层人大的“根”必须深深扎在人民群众之中、扎在基层土壤之中,必须依法履职尽责,忠诚为党分忧,忠实为民代言,更好地把广大人民群众团结起来、凝聚起强大的共识。人大的作用靠代表,人大的水平看代表,人大的活力在代表。基层人大就是要把‘根’深深扎在人民群众之中,创新开展代表工作,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努力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基层人大要通过多方探索、不断创新,逐步找到联系服务群众的新路子、新方法,以保障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基层人大联系人民群众的“根”要有深度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依靠人民,密切与代表的联系、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汇聚民智,人民意志才能更好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得以实现。打通代表和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是通过建立新一轮乡镇人大主席团组成人员固定联系基层代表制度,定期走访、听取意见;是通过建立代表工作站、代表联络站,设议题、交任务、落责任、办活动,为基层履职平台注入活力、增强动力。部分基层选区开设代表与群众“谈心茶室”,建好人大主席团和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形成上下级代表、政府机关与代表、代表与群众等多层联系新格局。建强‘家站点’,架起代表联系群众的‘连心桥’、‘直通车’。 安排全部住镇两级市人大代表进“家”驻“点”,做到全编组、全覆盖,同时指导各人大选区加强市、镇人大代表间的纵向联系交流和履职合力,推动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为进一步深化代表工作,密切代表与群众的联系,履行代表职责,切实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针对选区选民白天忙于农活、打工或其他事务,不便向代表工作站或代表反映问题的实际,我们有效探索了开展晚间接待群众活动。该创新举措的实施,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被群众亲切地称为“第二接待站”。基层人大在代表工作中发现,许多代表在联系群众工作中,忙于形式,出现“走过场”、“做虚功”的现象。而基层群众由于白天忙于各项事务无法找代表反映问题。针对这一矛盾,基层人大及时查找问题与不足,认为大多数代表都能坚持实干担当、踏实履责,但在代表工作推进落实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短板与不足。一是对群众路线认识不够深入。部分代表对“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认识还不深刻,对“一切为了群众”的理解还不透彻,对“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实践还不到位,这些都导致工作开展与群众期盼存在差距。二是攻坚克难的意识不强。面对矛盾相对集中,工作难度大,政策性强、业务能力要求高的群众诉求,缺乏攻坚克难的勇气与决心。三是工作落实不到位。对一些既定的监督、确定的调研议题,满足于会议部署、文件安排,缺乏钉钉子的精神,导致实际工作效果不理想。于是,基层人大响亮地提出了“一线工作法”,要求坚持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动,形象在一线树立。这就给代表工作的开展和代表履职提出了更严格、明确的要求。

基层人大充分发挥市、镇人大代表在辖区内各选区分布广泛的优势,充分利用代表工作站或群众比较集中的健身广场、文化广场等公共场所,开展定期晚间接待群众活动,由群众找代表反映问题,变代表找群众听取诉求。晚间接待群众以来,群众向代表反映出环境卫生、村级经济发展、道路建设、村容村貌整治等问题20多件。针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对于能及时作出回应的,代表当场进行回复,对于未能现场进行解答的,代表们通过代表工作站反馈到有关职能部门处理后回复。实践充分证明,晚间接待群众是基层人大开展代表活动的创新,为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提供更加灵活和方便的时间。人大代表的活动不再局限于代表工作站内“坐班”,晚间接待群众活动丰富了联系群众的活动形式,激发活动热度,拓展宣传广度,强化影响深度。今后基层人大将创新更多的活动形式,为人大代表履职创造更好的机会。

基层人大联系人民群众的“根”要有力度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身上有着鲜明的人民底色。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既是人大代表的天然优势,也是代表依法履职的基本要求。代表提出议案建议必须经过充分调研,要脚踩泥土、走进群众,真正了解老百姓在想什么、忧什么、盼什么。只有蹲下来、沉下去,关注社会的角角落落,听真实的声音,进行客观的分析、总结,才能作出有价值的建议、议案。要通过不断的调查和了解,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建言献策的重点。

基层人大开展调查研究要常态化。既要“在场”,迈开步子,扑下身子;更要“在状态”,真心实意融入群众,听百姓真话实话心里话。要把群众的“问题清单”转变为“履职清单”,将一个个难题转化为造福人民的法律规定、具体举措、实际行动,切实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让调查研究不止于纸面文字、不流于会议形式、不虚于表面文章,实实在在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不断提高人大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

基层人大应主动回应民之所盼,用群众话说群众事,通过新观点、新思考、新认识表达人民代表的为民初心。只要基层人大心里装着群众,群众心里就会装着基层人大。在与人民群众的近距离接触中,“泥土味”蕴藏丈量民生的脚步。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他们在履职过程中,不仅主动深入基层、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更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变得更加有活力。从“泥土味”的话语中,我们看到了他们盛满真情、扑下身子、走向人民群众的身影,看到了他们心中沉甸甸的责任,看到了他们以实际行动兑现了“人民代表为人民”的承诺。“泥土味”的话语中,字字句句是真情,点点滴滴是民意。“泥土味”是人大代表的本色,“泥土味”是心系民生冷暖的赤子之情,这样的“泥土味”最清新惬意。

在新的赶考路上,基层人大要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任务,把主题教育转入经常性教育,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和改进乡镇人大工作,把基层人大工作的“根”深深扎进人民的土壤中,奋力书写新时代乡镇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答卷。



滕州市龙阳镇人大主席   张军泽


山东英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鲁ICP备18037741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