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理论研究

荆河街道人大:书写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新答卷

来源: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时间:2023-09-12

滕州市荆河街道地处滕州西部城区,因滕州母亲河“荆河”而得名,常住人口31万。近年来,荆河街道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贯穿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把人大代表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个环节,代表建言献策持续增加,代表履职作用持续增强,人大监督水平持续增高,书写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的新答卷。

高标准规划设计,搭建代表履职新平台。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化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创造性提出的重大理论命题。为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更加密切代表与群众的联系,荆河街道全面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中心“家站室”建设。在街道层面,按照标准高、理念新、功能全、内容实的总体思路,规划建设了荆河街道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中心(人大代表之家),总面积200余平方米,设置了代表会议室、图书阅览室、选民接待站,配置了会议桌椅、电脑、电视、打印机等各类硬件设备,使中心成为宣传人大制度、代表开展活动、密切联系群众、征集意见建议、积极建言献策、展示代表风采的崭新平台。下一步,还将在人员密集的社区建设人大代表联络站,在人大代表工作场所建设人大代表工作室,进一步方便群众与代表之间的沟通联系,搭建起群众与代表之间的连心桥。

常态化学习培训,加速履职赋能上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学习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荆河街道人大始终把代表的学习培训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紧密结合新时代基层人大工作的新要求和代表履职新内涵,组织住街道各级人大代表常态化开展学习培训,系统学习《宪法》、新修订的《地方组织法》《代表法》《选举法》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关法律法规,学习人大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让代表熟悉履职的法律要求,熟悉人大工作的程序规范,更好地激发代表履职赋能。同时,组织开展“书香人大”建设暨代表读书活动,通过代表推荐好书目、交流阅读体会、建立代表读书群等方式,鼓励代表多读书、读好书,提升代表整体文化素养;通过完善代表沟通联系机制,编制人大代表小组通讯录,建立人大代表工作群,加强街道人大工作室与人大代表之间的交流联系,方便代表之间相互学习、相互沟通、相互交流,及时收集代表意见建议,及时分享代表学习体会和履职感悟。在此基础上,定期组织代表开展调研、观摩、培训等各类活动,不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和履职水平。

多维度献计出力,助推经济社会大发展。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各个领域,他们中的许多人都在各自行业或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荆河街道人大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每年初制定全年代表活动计划,把代表“家站室”作为活动平台,开展“三进三促”活动,即:组织代表进网格,促群众满意度提升;组织代表进企业,促企业发展提质;组织代表进项目,促项目建设提速。活动的开展以召开座谈会议、现场督导调研、听取专项汇报、调阅项目资料、代表建言献策等不同形式,坚持深入一线调研,全面掌握社情民意,全方位对政府重点工作进行督导,促进各项重点工作的快速推进。与此同时,住街道各级人大代表也始终坚持坚守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重点项目建设、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中,他们都能够上前一步、全面参与,在各自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果。

全方位服务大局,实现人大工作新提升。基层人大代表始终活跃在生产生活的最前沿,他们参与社会经济生活最直接、同群众联系最紧密、对党的政策落地见效感知最真切,他们的意见建议也最能够体现人民群众的呼声。荆河街道人大坚持把代表建言献策作为履职的重要内容,定期组织相关行业代表分层次开展督导调研活动,针对疫情防控、城市建设、环境卫生、食品安全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焦点问题,人大代表深入一线走访调研,及时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近年来,荆河代表小组先后向滕州市人大提出意见建议30余件,反映问题全部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答复。其中,《实施振兴路打通工程的建议》得到了滕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三年时间实施了振兴路沿线河阳路区域、滕西中学区域、孙楼区域、鲁寨区域3000余户居民的拆迁改造,顺利打通了贯穿城区南北的交通大动脉,崭新的振兴路也成为西部城区发展的的民生路、黄金路、幸福路。在全方位服务大局中,荆河街道人大工作做法和代表履职故事也先后被《人民代表报》《人民权利报》《山东人大工作》等主流媒体报道,既宣传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又展示了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提升了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良好形象。

乘势而上千帆竞,实干奋进正当时。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任重道远,使命光荣。荆河街道将守根本制度之正、创思路方法之新,依法履职尽责,实干担当作为,努力书写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荆河实践”!


山东英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鲁ICP备18037741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