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立法动态

《中国人大》刊发枣庄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经验做法

来源: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时间:2023-09-11

编者按:

2023年8月20日,《中国人大》第16期刊发文章《枣庄:把法立到人民心坎里》,对枣庄市人大常委会践行立法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创新开展立法工作,推动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进行报道。全文如下:



枣庄:把法立到人民心坎里

文/通讯员 房伟 本刊记者 张宝山


枣庄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精神,不断拓展和健全人民群众有序参与立法、表达意愿关切的途形式,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贯彻到立法的各环节,绘就地方立法的民主底色,推动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科学编制立法计划,确保有限的立法资源用到刀刃上,市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瞄准民生问题,除了面向社会广泛征集立法建议项目外,还通过走访各级人大代表和基层立法联系点、召开座谈会、组织问卷调查等方式征求群众意见。通过深入调研论证后,梳理出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列为下一年度的立法审议项目。

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着力在生态环保、城市建设管理、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等领域,先后对山体、水源、古树名木、优化营商环境、网格化、文明行为促进、农村公路、锂电产业发展等进行立法。

每部法规制定之初,市人大常委会都会组织各方面、各界别、各利益群体代表召开立法问题清单梳理会,对征集到的立法问题进行梳理筛选,形成立法问题清单。开展法规制度设计时,以立法问题清单为蓝本,通过作出既有前瞻性又现实可行的制度安排,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和难题提供解决方案。

比如,在《枣庄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制定中,针对过度开采地下水、违法开凿自备水井等突出问题,创造性规定了地下饮用水取用水总量控制制度、自备水井定期排查封闭制度。在制度设计上较好处理了经济效益和生态环保、污染减排和企业发展、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等重大利益关系,为饮用水水源保护制度创新提供了有益借鉴。

为拓宽群众参与立法渠道,市人大常委会大兴调查研究,把座谈会开到群众身边。每部法规草案一审之后,市人大常委会都组成联合调研组,分赴各区(市)走访镇(街)、社区(村)、有关企业和人大代表。在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召开立法调研座谈会,与一线执法人员、基层干部群众、人大代表一起解剖麻雀,分析问题查找不足,面对面交流看法、征求意见建议。

除了例行立法调研以外,市人大常委会还根据每部法规的特点召开专题座谈会。在制定《枣庄市锂电产业发展促进条例》的过程中,精心筛选了锂电产业链上有代表性的30家企业定期召开线下座谈会,同时利用微信群组设立了随时在线的网上立法调研座谈会,每次修改即时征求意见,随时与企业家面对面的交流,为精准立法打下了基础。

为畅通和基层人民群众的联系渠道,使地方立法准确反映基层的民意诉求,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了基层立法联系点管理办法。16个基层立法联系点覆盖市区镇村四级、大中小微各类企业、一线执法人员和基层群众,真正做到了类别多样、特色鲜明。通过指导和规范联系点在广场、市民中心、农贸市场等设置意见征集箱、立法信息采集点、立法效果监测点,着力释放基层立法联系点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优势,建好用活基层立法联系点,架稳立法连心桥。

为广泛吸纳各方面专业人士参与立法,市人大常委会依据专业突出、领域广泛、德才兼备、规模适度的标准,吸收了大量基层一线法律人才,升级改建了立法专家智库。23名立法专家中有民革党员、民盟盟员、农工党党员,也有群众代表,能充分发挥界别优势和政治优势,便于发扬人民民主,为立法决策提供了坚实的智力支撑。

为方便群众参与立法,市人大常委会通过数字赋能,开通了立法征求意见专用程序——“立法民意直通车”。群众通过扫描二维码、人大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可以随时随地查看立法调查问卷、条例草案等信息,并即时将建议反馈至市人大常委会,让人民群众通过“指尖”就能参与立法,实现法规草案“一键可查”、立法建议“一点提交”,打通了立法民意征集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共征集到立法意见建议2万余条。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提高了立法的针对性、精准性。

立法的过程就是普法的过程。让人民知晓立法、参与立法就是一堂最生动的法治课。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做好立法项目、立法活动的宣传,积极展示立法工作成效,通过立法推动普法,让人民检验立法成效。

枣庄市人大常委会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不断健全立法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在新征程上谱写地方立法新篇章。







山东英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鲁ICP备18037741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