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理论研究

基层人大服务“强工兴产、工业倍增” 当先行之我见

来源: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时间:2023-09-08

基层人大服务“强工兴产、工业倍增

当先行之我见


吴经台

 

深入实施”强工兴产、工业倍增”发展战略,是枣庄市委、市政府谱写枣庄发展新篇章的重要举措。基层人大工作如何适应新形势发展要求,努力为”强工兴产、工业倍增”发展战略服务,已成为当前人大战线的“热门话题”。总结近几年来的工作实践,人大工作要为“强工兴产、工业倍增”发展战略服好务、出成效,就要守住“稳”的底线,更要做好“进”的文章,全力推动”强工兴产、工业倍增”发展战略的全面落实,积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

一、工作重心要实现一个“转”字

人大工作要为”强工兴产、工业倍增”发展战略服务,首先要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一是树立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思想观念。要摈弃那种“经济工作是党委、政府的事,人大只是依法履行职责”的消极认识;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调整思维定势,以服务经济为己任,以促进发展为职责,和党委、政府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做好经济工作。二是强化为经济建设服务的工作意识。要改变单纯履行法律程序,一切围着程序转,工作消极被动的状况;把目光转到经济建设上来,把精力用到经济建设上去,关心经济建设进程,关注经济工作动态,一切从经济建设的全局着眼,一切从改革发展的需要出发,积极主动地为经济建设服务。同时,加强对党的方针、政策的贯彻,加强对经济方面法律、法规的掌握,加强对市场经济知识和现代经济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人大服务经济的水平和能力。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做到党委的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切实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确保各级党委部署要求和目标任务得到坚决贯彻落实。三是突出为经济建设服务的工作重点。人大工作最忌不分轻重缓急、面面俱到;当前要把服务经济、促进发展作为我们的“第一要务”,作为工作的“重心”和议事的“主题”。

二、工作节奏要适应一个“快”字

一是对党委的重大改革措施和重大经济决策,要积极贯彻。需要人大作出决议、决定的,人大要迅速做好工作,在进程上与党委保持一致,确保党委的各项改革意图、工作主张尽快落实到工作中去,贯彻到人民群众中去。二是对政府提请人大审议的有关事项,要积极配合。做到及时接题、认真审议、尽快决定,以适应政府积极应变经济发展形势的需要。三是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要迅速采取措施,加强监督。基层人大作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要不断丰富联系代表的内容和形式,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把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实到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协商、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各个环节,不断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实践活动,拓宽联系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三、工作监督要坚持一个“严”字

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一项重要职权,也是人大工作中最经常、最直接、最有效的一种工作手段。加强人大监督,既是宪法法律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望,也是经济建设的需要。一是要严格法律监督。维护好市场经济的正常秩序,维护好企业、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改变有法不依、违法不究、执法不严等现象,为经济建设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为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为外商提供良好的投资环境。二是要严格工作监督。积极推进经济改革措施的落实,保障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解决好经济生活中的一些突出问题,督促政府及其部门不断改进工作,促进改革和经济建设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三是切实发挥好服务发展、参与决策、监督支持、桥梁纽带、模范带头作用。找准人大工作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突出履职平台搭建、履职方式创新、履职成效强化,着力推动营商环境优化、代表作用发挥、服务水平提升,以工作实绩实效为强工兴产、工业倍增贡献人大的智慧力量。要紧盯重点项目,增强监督实效。加强聚焦重点项目,综合运用视察调研、工作评议等方式,打好人大监督“组合拳”,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效果不突出、监督不停歇”,有效助推项目落地见效。要发挥代表作用,助力工业倍增。巧用各级企业家代表的产业基础和人脉资源,围绕“化机锂医术”现代产业,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文章,助力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持久动能。

四、工作作风要保持一个“实”字

保持和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对于做好人大工作十分重要。一是作风要踏实。要脚踏实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到经济建设第一线,搞好调查研究,做好形势分析,掌握经济工作的真实情况,反映人民群众的真实意见,为基层人大履行职责,行使职权提供真实可靠的依据。二是思想要求实。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反对一切虚假浮夸之风。人大代表来自人民,身上有着鲜明的人民底色。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既是人大代表的天然优势,也是代表依法履职的基本要求。代表提出议案建议必须经过充分调研,要脚踩泥土、走进群众,真正了解老百姓在想什么、忧什么、盼什么。基层人大代表要虚心向群众学习,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依法推动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当好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三是工作要务实。要努力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倡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一切从实际出发,立足于解决实际问题,取得工作实效。如在督办代表议案、建议工作中,我们以负责的精神、务实的态度,一件一件地抓落实,一件一件地抓反馈,能解决的,督促有关部门及时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也要求作出规划,努力创造条件逐步加以解决。通过督办代表议案、建议,解决了许多在城镇建设、交通设施、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问题,促进了经济发展。四是要为民办实事。人大作为人民的代表机关,要时刻把人民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努力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只有群众的困难解决了,才能稳定群众的情绪,维护好社会稳定;只有群众的事情办好了,才能激发人民群众投身国家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作者系滕州市滨湖镇人大主席)


山东英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鲁ICP备18037741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