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风采

【代表风采】头雁领飞富民路 为民履职显作为 —— 记山亭区人大代表、山城街道岩底村党支部书记周勇

来源: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时间:2023-08-28

“我既是人大代表、又是党员,也是一名农村基层干部,让村里父老乡亲们过上幸福生活,是我最大的愿望和目标。”作为一名区人大代表、基层村支书,多年来周勇始终认真履职尽责,倾心为民办实事,积极带领村“两委”班子为家乡谋发展、为群众谋幸福。


强化队伍建设 凝聚发展人心


“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座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要想让战斗堡垒强,就必须凝聚广大党员的战斗合力。2018年,岩底村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完成换届,在周勇带领下,第一项工作就是为村“两委”成员定岗定责,从基层党建到各项日常村务都明确到人,并根据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水、电、路、农田灌溉、鲜果销售等急难愁盼问题,按轻重缓急订立任期工作目标和年度工作计划。同时,把村“两委”成员坐班表、分工表、任期工作承诺、年度任务目标进行公开公示,从而扩大村民的知晓率并予以监督。


坚持多点发力 拓宽增收渠道


周勇带领村“两委”班子大力发展富民产业,做大做强村集体资产,全力带领村民脱贫增收。一是盘活闲置或低效使用的村级集体资产,创办岩底村新能光伏农业技术服务专业合作社,建成186.86千瓦的光伏电站,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7.8万元。二是借助周边林果业发达的优势,建设水果交易市场,依托岩底水果批发市场领办物业公司,对外出租村集体摊位、场地,每年为村集体增收3.2万元。三是由村集体整合资金入资枣庄华润纸厂,年底按不低于入股投资额的10%进行分红,每年至少为村集体增收10余万元。


依托秀美田园 发展乡村旅游

依托岩底村生态秀美的田园、水系、地貌、村庄等自然人文景观,成立了以村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旅游乡村建设领导小组,积极筹集资金用于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目前,乡村休闲度假、越野体验、研学观光等新兴景区化村庄旅游业态已初见成效。水墨岩江桃花节已成功举办三届,2023年成功举办冰挂观光文化节,吸引市内外游客3.2万人,新华社、山东电视台、枣庄广播电视台等多家主流媒体进行报道,抖音点击量达230万人次,文旅品牌效应已初步形成。




发挥代表作用 传递民声民意


当选区人大代表以来,周勇立足代表工作职能和村级工作实际,以岩底村被市人大常委会列为基层立法联系点为契机,积极参加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双联双争双评”代表主题活动,通过人大代表联络站等履职平台,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传递基层群众的心声,当好党委政府和群众的桥梁纽带。任职以来,周勇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先后围绕发展农村经济合作组织、改善农村交通设施、推进农村电商经济等方面提出12条工作建议,均得到较好落实。向市人大常委会梳理上报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锂电产业促进、地名管理办法等立法建议6条,切实发挥了倾听民声、反映民意、为民代言的代表职能作用。

目前,岩底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8年的不足5万元,发展到2022年的52.6万元,从当年的软弱涣散村逐步成长为市级先进模范村。“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下步,我将继续发挥人大代表在乡村振兴中的‘领头雁’作用,真实反映好群众意愿,努力带领全体村民共同致富,相信我们岩底村会越来越好!”周勇说。

(人代室、山亭人大)



山东英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鲁ICP备18037741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