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立法动态

全国首部锂电产业专项法规获批 以法治助力打造北方锂电之都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时间:2023-08-09

全国首部锂电产业专项法规《枣庄市锂电产业发展促进条例》于6月29日经枣庄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通过,并于7月26日经山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批准,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条例》的制定出台,标志着全市锂电产业发展迈入法治化轨道,对引领推动锂电产业高速高质量发展,打造北方锂电之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枣庄市人大常委会围绕推动“强工兴产、转型突围”组织开展了锂电产业发展促进立法。立法过程中,通过报纸、网站、立法民意直通车、基层立法调研、线上线下企业家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共征集到2000余条意见建议,吸收采纳了500余条,让立法更体民意、更聚民智、更惠民生,践行了立法全过程人民民主。

《条例》紧扣枣庄锂电产业发展实际谋篇布局,围绕“打造北方锂电之都,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目标定位,突出问题导向,注重精准实用。明确了发展原则,界定了锂电产业的范围,规范了政府及相关部门工作职责和服务保障措施。通过产业规划引导、品牌建设、建立健全链长融合联动机制、产品终端应用、支持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引进、打造检验检测高地等规定推动形成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锂电产业协调发展格局。

《条例》充分体现了枣庄锂电产业发展的特色与创新。一是着力推动锂电产业链发展壮大。明确了建立健全链长、链主、联盟融合联动工作机制,通过政企联动、多方合力补链、延链、强链;二是着力解决枣庄锂电产业对高层次人才“磁吸效应”不强,产业工人储备不足、断层严重等问题。规定了建立健全飞地研发新型模式、在本地高等院校设置锂电相关专业、申请锂电特色专业职称评审、支持科研人员创业创新等内容;三是着力打造锂电产品检验检测高地。《条例》规定,鼓励锂电企业开展锂电产品检验检测以及认证平台建设,支持国家锂电池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升级检测设备,扩展检测项目和服务范围,降低测试认证成本;四是着力优化法治环境。规定探索设立锂电法庭,推进涉及锂电产业案件办理集约化、审理专业化、服务精准化,及时高效化解矛盾纠纷。五是着力解决锂电业企业普遍关心的资金支持问题。《条例》通过规范产业引导基金高效运作、建立健全锂电企业信贷激励机制、创新金融产品、优化融资服务、鼓励增加融资担保种类等规定拓宽融资渠道,为锂电产业高质量发展引入“活水”。





山东英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鲁ICP备18037741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