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风采

一生甘做孩子的奠基人 —— 记枣庄市、台儿庄区两级人大代表沙秀芝

来源: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时间:2023-08-02

幼儿教师,在人们眼中就是“孩子王”,但就是这个“孩子王”,她无怨无悔做了31年。从一名小学附属幼儿园的教师,到园长、到台儿庄区教育局学前办主任、再到台儿庄区实验幼儿园园长,她把毕生的精力都献给了学前教育事业。她就是枣庄市人大代表,台儿庄区人大代表,台儿庄区实验幼儿园园长,高级教师,齐鲁名校长、山东省百佳园长、枣庄市人民政府督学沙秀芝。

做学前教育的引领者


2022年1月,沙秀芝当选为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后,更加感觉到肩上的责任重大。作为教育界的代表,她难以割舍的是关系千家万户的教育和千千万万的孩子。她认为,“一名人大代表,首先要立足脚下,干好本职工作,做好表率,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为老百姓干实事干好事”。为此,她以更加饱满的激情和热情投入到工作中。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台儿庄区实验幼儿园不断发展壮大,现有三个园区,在园幼儿1100余名。园区多了,管理难了,但受益的孩子更多了。她积极探索多园区运行策略,实行“一套班子、资源共享、管理共赢 ”的管理模式,带领全体教职工攻坚克难,使老园区的基础设施得到很大改善,新园区尽快进入发展轨道,各园区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较好地缓解了孩子入园难的问题,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沙秀芝一直把带动和示范作为应尽的社会责任。她以“管理共融、资源共享、师资共育、发展共赢”为目标,采取支教、“结对联盟”等帮扶路径,充分发挥主导园的辐射带动作用。积极为省内外幼教同行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多次为省、市、区园长、教师、教育后备干部及家长做培训,有力推动了学前教育的优质发展。


做生态教育的探索者


她立足幼儿、着眼未来。提出了“尊重规律,生态发展”的生态教育理念。强调以幼儿为本,遵循人性和教育的发展规律,促进幼儿和谐健康发展,为幼儿终身发展奠基。

为给孩子创设良好的游戏环境,她带领团队不断优化环境,探索支持孩子发展的育人环境和生态课程,以满足幼儿发展需求。组织教师、家长,开展现场教研,重新规划游戏环境。本着“变封闭为开放、变单一为多元”的原则,创设了红色教育体验区、沙水区、攀爬区、骑行区等游戏活动区,逐步打造了绿色、生态、多元的游戏环境。

她充分利用地方文化资源,以红色教育资源和优秀传统文化为重要载体,丰富园本课程。带领孩子走进大战纪念馆、举办“红色藏品展”等。组织教师和家长、幼儿收集整理、创新开展民间游戏;将非遗文化“鲁南花鼓”引入幼儿园等方式,引导幼儿接受红色教育和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帮助幼儿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增强民族自豪感。

在特色课程建设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教学成果《支持幼儿自主性发展的幼儿园环境创设》荣获枣庄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特色活动《传承民俗文化 点亮快乐童年》在《山东教育》封面报道;园所风采《深耕“生态”课程 彰显教育情怀》在山东省学前教育中心公众号宣传推广,她的个人事迹也多次在《山东教育》《大众网》等宣传报道。


做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是有效畅通社情民意的桥梁纽带,是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有力推动者。” 为了践行一名人大代表的初心和使命,她深入基层,倾听民声,积极建言纳策。在市区两级人代会期间共提出了《关于推进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实施》等4条建议,并助力所提建议方面工作的落实落地。她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参加全省法院优秀家事法官办案经验交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助推文明城创建执法检查、视察教育、市民中心联络站值班等各项活动,她始终用实际行动彰显着责任与担当。

历经30年的跋涉和探索,沙秀芝始终抱定这一信念:继续每天追逐着冉冉升起的太阳,一生甘做孩子的奠基人。


(人代室、台儿庄人大)


山东英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鲁ICP备18037741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