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人大
当前位置:首页 >区市人大

羊庄镇:打造“书香人大” 提升履职能力

来源: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时间:2023-03-06

按照枣庄、滕州两级市人大相关精神要求,近一段时间以来,羊庄镇人大组织枣庄、滕州、羊庄三级人大代表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读书活动,扎实推进了“书香人大”和“书香羊庄”建设,有效提升了人大代表的文化素质、理论修养和履职能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读书活动的开展,离不开阅读阵地建设。通过深入调研,多方争取,羊庄镇人大依托镇文化大院、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图书馆以及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图书室,结合人大代表职能和需要,先后充实政策理论、法律法规、人文历史等图书1000余册,高规格打造人大代表图书馆、人大代表阅览室、人大代表读书角,为读书活动的开展典型了坚实的硬件基础。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要把阅读活动抓紧抓实抓出成效,最重要的就是建立完善的规章制度。羊庄镇人大立足全镇工作和人大代表实际,建立健全读书学习考核评价机制,将学习作为人大代表履职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镇人大主席、副主席、人大办公室主任等相关负责同志牵头,分别组建多个代表读书小组,开展集体读书、个人阅读、专家领学、研讨交流、撰写心得等形式多样的读书学习活动。定期召开代表读书会和代表履职讲堂,交流心得体会、所思所悟,引导全体代表学深读透,入脑入心。

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书香人大”活动开展的终极目标是提升代表履职能力。镇人大紧紧围绕“提升履职能力”这一目标,围绕实地调研、项目视察、联系选民、征求意见、提案建议等代表中心工作,科学设计图书名录,倡导代表们有针对性的读书充电。同时,鼓励代表在读书会、代表讲堂等活动中讲出对履职工作有益的“阅读养分”,引导人大代表形成“读、思、践、悟”的良好习惯,真正让阅读成为提升履职能力的“金钥匙”。


山东英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鲁ICP备18037741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