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人大
当前位置:首页 >区市人大

滕州市现场观摩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中心建设

来源: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时间:2023-03-24

近日,滕州市人大常委会举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中心现场观摩会,总结推广基层实践中心(家站室)建设运行经验。与会人员先后观摩了善南、龙泉、东郭、东沙河等镇街基层实践中心建设现场,并召开会议。会上宣读了《关于表扬滕州市首批“五好”人大代表联络站的通报》,并进行了授牌,洪绪、北辛、荆河等镇街人大作了经验交流。


去年以来,滕州市人大常委会按照枣庄市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全面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中心(以下简称“实践中心”)建设。各镇街人大及有关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实践中心建设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推进实践中心规范化建设。

滕州市人大常委会本着务实高效原则,坚持“建、管、用”一体推进,构筑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新高地。目前,滕州市已形成了以“代表之家”为中心、“代表联络站(点)”为延伸、“代表工作室”为补充的实践中心网络体系,实现了站点布设全覆盖、代表进站全覆盖、活动开展全覆盖。



重视程度高。滕州市人大常委会各位主任主动到镇街进行帮包,靠得紧、抓得牢,指导有力,办公室、人代室、研究室等相关委室协调配合、调度有序。东郭镇等7个示范镇街党(工)委高度重视支持中心建设,对项目选址、规划设计等亲自过问、亲自审核把关。滕州经济开发区和行政审批、工信、市直机关党工委等单位也明确专人靠上抓,为实践中心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推进力度大。多次组织镇街人大到浙江嘉兴等省内外市县考察,学习先进经验,指导示范镇街人大结合自身实际,精心谋划设计,反复推敲打磨,坚持共建共用共享、力戒铺张浪费,做到了创意新、格调高、有特色,其他镇也都按要求完成了定点挂牌。

功能布局全。为高水平管好实践中心,滕州人大探索建立了岗位职责、工作流程、台账资料、服务管理、评价监督等管理运行机制。首批示范项目涵盖市、镇、街道、企业、市直等不同层面,突出软件硬件一起抓,线下线下同步进行。建立健全代表进站联系群众工作机制,积极推进驻地代表编组进站履职。推进线上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打造代表联系群众新窗口,实现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线下与线上同步联动。

运行效果好。各实践中心立足本地特色,抓好品牌创建,形成“一镇街一品牌一特色”。善南街道代表联络站立足服务开发区企业,创新提出“中医七步法”助力企业纾困解难。龙泉街道人大组织代表开展“进网入格”行动,经验被枣庄市人大常委会领导批示肯定。东郭镇人大开展“东(懂)民冷暖•治郭安业”“六个一”主题实践活动,代表履职更深更实。滕州市行政审批局设立人大代表政务服务联络站,建立“e呼善应、代表在行动”机制,实现政务服务和代表工作有机融合。滕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建成企业家人大代表联络站,汇集全国、省和两级市38名人大代表进站,开发建设了人大代表网络智慧平台,为代表履职插上了智慧化翅膀。


(滕州人大)


山东英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鲁ICP备18037741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