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人大
当前位置:首页 >区市人大

市中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与区人民法院“共享法庭”启动

来源: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时间:2023-03-21

为了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加强人大代表对审判工作的监督,提升庭审的规范化水平和群众的司法满意度,市中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和区人民法院决定设立“共享法庭”,并于3月21日举行“共享法庭”启动仪式。 “共享法庭”,从过去组织人大代表到现场旁听变为线上旁听,让代表更加了解司法程序的同时也保障了代表更好的行使代表权、履行监督职能,更好的推动司法公正。



在确定旁听庭审案件这项工作中,优先选择5类案件:在本行政区域内影响较大、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案件;人大代表提出的案件和人民群众信访反映的典型案件;与人大常委会监督议题有关的案件;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建议旁听的案件; 其他需要组织人大代表旁听评议的案件。

组织代表旁听庭审活动,原则上每年不少于2次,每次邀请10名左右区级人大代表参加旁听,并提前三天将旁听庭审的相关案件信息告知代表。 “共享法庭”为人大代表发挥作用、依法履职注入了新鲜血液。

启动仪式上,与会人员通过“共享法庭”,旁听了一起劳动纠纷案件的实时审理过程,并进行了现场评议。


市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侯宗伟在参加启动仪式时指出,区人大监察司法委与区人民法院建设“共享法庭”,一条专线同步场景实时在线,解决了庭少案多、空间狭小、不与社会争空间、邀请旁听代表少、代表监督走过场等诸多问题,进一步推动庭审的公开度、透明度,提升了法院的公信力。 下一步,要不断加大改革力度,不断推动这项工作走深、走细、走实,创出亮点。要依法规范,推动共享法庭发挥积极作用。 要搞好互动交流,对每起案件,听后应释法和点评,在监督中促进,在互动中提高。要推广应用,不断扩大共享效应。 司法与人民互动是相互信任的基础,人民法院为人民是法院的初衷。 借助这一活动,加大宣传力度,让共享这个平台成为普法的工具,成为人民观察法院的窗口,让代表成为传播的纽带,推动法治市中建设更加健康发展。


(市中人大)


山东英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鲁ICP备18037741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