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人大
当前位置:首页 >区市人大

有事找代表 满意在网格 —— 滕州市龙泉街道深入开展人大代表“进网入格”行动

来源: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时间:2023-03-02

人大工作的优势在代表,代表工作的根基在基层。近年来,龙泉街道在滕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枣庄、滕州两级市人大的精心指导下,探索逐步引导由街道管理的23名人大代表和近90名住街道其他人大代表融入“一核引领、四化推进”社会治理机制,搭建“1+1+N”履职阵地,创新“五步工作法”,健全“述考评”体系,为民固本、守正创新,让代表履职有舞台、有平台、有擂台,擦亮叫响“有事找代表 满意在网格”人大品牌。


建设“1+1+N”阵地,让代表履职有舞台

坚持将前沿阵地建在社区、建在网格,全力打通履职最后“一公里”。目前街道已形成1个中心、1处广场和多个站(室)的阵地矩阵。1个中心是指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中心,集人大制度宣传、代表工作室、履职协商议事、联系选(居)民等功能于一体,现已成为街道层面综合性的人大工作平台。1处广场是指弘道公园宪法文化广场,占地45亩,延伸基层实践中心人大制度宣传功能,由法律之书、宪法文化长廊、宣誓誓词雕塑等系列板块组成,现已成为集休闲与普法为一体的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品牌阵地。多个站(室)是指网格驿站,按照盘活一批、改造一批、新建一批等方式,先后在文昌、龙泉苑、府前东、弘道等基础网格,以及红星美凯龙、龙泉广场、便民服务中心等专属网格建成人大工作站(室)7个,全面落实有组织、有场所、有牌子、有设备、有制度、有记录等“八有”要求。


实施“五步工作法”,让代表履职有平台

一核引领“筑”保障。将人大工作作为街道党工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先后专题研究阵地建设、代表作用发挥、共驻共建、财力保障等工作6次。建立健全代表“周入格、月进站、季回家、年述职”的履职模式,推动阵地运转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双向发力“亮”身份。坚持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参照“在职党员向社区报到”模式,依托7处履职阵地,向所属社区居住的人大代表发出“倡议书”“英雄帖”,查找“隐形代表”“口袋代表”,鼓励引导近60名代表向社区报备,编入小区网格,作为兼职网格员,履行代表网格员职责。三管齐下“联”居民。坚持“请进来”,严格执行每月4号代表“接待日”制度,由选区代表和住辖区代表,轮流到“家站室”接待选(居)民。坚持“走下去”,引导代表履行网格员走访职责,进网入格、进楼入户。同时,依托街道“泉馨居”智慧平台,开辟“有事找代表、满意在网格”模块,搭建双向互动线上平台。去年以来,累计收集诉求建议130余条。四级联动“破”难题。充分发挥代表网格员、“家站室”和“泉馨居”探头和前哨作用,按照分级分类处置的原则,对居民群众反映的问题,自行解决一批,社区解决一批,解决不了的,逐级上报街道人大工作室和市人大常委会,分别交办至街道职能部门和市直有关单位,推动来访人“事心双解”。先后解决善文街道路硬化、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等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20余个。五项制度“提”作风。完善学习培训制度,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集中学习培训会议,持续强化思想能力作风建设。完善情况通报制度,对涉及街道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工作情况,街道人大及时向代表寄送资料,为代表知情知政提供条件。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引导代表积极参加由社区党组织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参加的“五位一体”联席会议。完善现场视察制度,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逐件当场检查和评估。完善重点督办制度,从代表提出的建议中筛选出2-4件事关街道长远发展、群众关心关注的建议,由街道人大跟踪督办。


健全“述考评”体系,让代表履职有擂台

持续推动代表从“荣誉感”向“责任感”回归,健全代表履职“述评考”监督激励机制,增强代表履职的内生动力。全面“述”。组织街道管理的两级市人大代表每年一次向原选区(选举单位)选民,同时引导住辖区其他人大代表向网格居民述职,回答选(居)民询问,接受选(居)民监督。做到述职有报告、现场有提问、代表有表态、评议有打分。用案例展现成效,以数字说明成果。系统“考”。按照“可量化、能落地、好检验”的原则,从参加会议、审议发言、提出意见建议、参加视察检查、代表小组活动、代表述职、联系选民、进站接待、学习培训等方面对代表量化考评,实行正向加分、负向减分,建立了代表履职档案。严格“评”。根据组织评定(履职档案)和代表自评、选(居)民评价“三方联评”方式,确定最终评价结果,作为对代表评先表彰和推荐连任提名人选的重要参考,对年度履职积分过低的代表,适时进行约谈提醒。同时,将住辖区的非街道管理代表考核评价结果通报至原选举单位,促进代表把履职“压力”转化为履职“动力”。

(滕州市龙泉街道人大)


山东英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鲁ICP备18037741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