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人大
当前位置:首页 >区市人大

峄城区人大常委会创新履职方式开展“五步问效”监督 助力惠民实事落实

来源: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时间:2023-02-27

为进一步加强对惠民实事项目的跟踪监督,峄城区人大把准角色定位,围绕惠民实事项目选题准不准、保障强不强、推进快不快、质效实不实、评价好不好五个主要环节,创新开展“五步问效”全过程专项监督,全力助推惠民实事办实办好。

(一)突出民需导向,问准项目选题

通过政府网站、广播电视、书面通知、调研座谈、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公开征集惠民实事项目的意见和建议,并进行分类、整理和筛选,按程序确定惠民实事候选项目。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组织开展惠民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将选择权和决定权交给群众和代表,形成项目征集由群众参与、项目确定由代表票决的工作机制,实现惠民实事项目“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转变。

(二)突出目标导向,问强保障措施

人民代表大会会议闭幕后,区政府及时将惠民实事项目进行分解,制定实施方案,落实保障措施,建立项目台账。项目责任单位围绕投资额度、资金来源、完成时限等事项,明确细化节点目标、责任分工、工作计划,进入组织实施阶段。本步问效监督重点在资金保障方面,旨在通过督促区级财政保障、争取上级资金支持,确保配套资金落实到位、及时拨付到位。

(三)突出问题导向,问快推进速度

建立惠民实事项目跟踪监督机制,聚焦惠民实事项目实施的责任分解与落实、项目财政资金的使用与管理,项目推进进度和质量等重点问题,综合运用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询问、组织代表视察和专题调研等方式,加强对惠民实事项目实施的监督与支持,让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及时了解惠民实事项目进展情况。

(四)突出结果导向,问实工作质效

对已完工的惠民实事项目,区人大常委会督促项目责任单位集中时间和人员进行验收,确保惠民实事项目落地见效,早日投入使用。对已投入使用的惠民实事项目,区人大常委会还将做好后续跟踪监督工作,督促项目责任单位加强监管维护,巩固项目成果,让项目发挥最大效益,让人民群众长远受益。对因故未能按期完成的惠民实事项目,除了让项目责任单位作出解释说明外,区人大常委会还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回头看”。

(五)突出法治导向,问严监督流程

统筹运用法定形式对惠民实事项目开展正确、有效监督,确保监督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建立健全惠民实事项目实施评估机制,计划每年12月份,听取本年度惠民实事项目完成情况专项报告,并组织对惠民实事项目评议,公开评议结果。此外,区人大常委会还将进一步加强对惠民实事项目征集、审议票决、监督评估等工作的总结,加大对惠民实事项目“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闭环监督模式的研究论证,在依法履职中深入创新践行好全过程人民民主。

(峄城人大)


山东英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鲁ICP备18037741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