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风采

人大代表风采 │ 侯宇刚:聚力绿色转型担使命 筑牢能源保障“压舱石”

来源: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时间:2023-02-24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刚刚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枣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侯宇刚说,“这为百年枣矿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更坚定了我们转型突破的信心和决心。”


自参加工作以来,侯宇刚从煤炭行业最基层矿井单位干起,历经多个岗位磨练,由一名普通干部逐步成长为省属重点国有企业高管。近年来,面对岗位的调整、角色的转变,他始终怀着对煤矿、对矿工兄弟的深厚感情,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忠诚履责、守土尽责,始终保持发展定力,科学研判发展形势,优化完善思路规划,加快推进落地实施,彰显着国企负责人治企兴企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

2021年7月25日,侯宇刚被山东能源集团任命为枣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摆在他面前的是一道道无法绕过的“必答题”:内部资源接续紧张、外部资源没有形成规模、非煤产业没有彰显优势……严峻的现状和紧迫的形势,让侯宇刚心急如焚。

“必须解放思想,抢抓发展机遇,不变革转型就跟不上时代发展。”在侯宇刚充满强烈危机感的话语,让枣矿干部职工从煤炭“旺市”中惊醒。

一时间,一场裹挟着解放思想的强烈共识、转型突破的强大意愿的“头脑风暴”,在百里矿区席卷开来,掀起了一浪高过一浪的解放思想大讨论热潮。

伴随着思想的涌动,侯宇刚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第一时间摸清底数。他善于吸纳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以及职工群众意见,科学把握企业发展内外部形势和阶段性特征,顺应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方向,以召开枣矿集团第二次党代会为契机,响亮提出今后五年“转型突破、赶超跨越”发展主基调,以及总体思路、具体目标和实现路径,向干部职工展现一张鼓舞人心、切实可行的发展蓝图。


枣矿集团源于1878年创办的“中兴矿局”, 迄今已有140多年的发展历史。作为百年煤企,枣矿现有5.1万名退休职工、4万名在岗职工,企业可持续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压力。“我们这一届班子深感使命光荣、责无旁贷,必须带领干部职工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解放思想、满怀希望,一步跟着一步走、一茬接着一茬干,用严深细实的作风、积极主动的工作赢得枣矿的未来。”侯宇刚说。

他旗帜鲜明提出“利用宝贵的窗口期,超前布局、系统谋划,最大限度化危为机、扬长避短,跳出传统能源依赖,走出市场起伏、资源兴衰的发展交替循环,开创低碳化、多元化、可持续的发展新局”的战略方向,以科学清晰的战略领航,在矿区大力倡导南泥湾、焦裕禄、亮剑“三种精神”,凝聚了民心、激扬了斗志,逐步构建起适应企业转型发展的体制机制和管理模式,有效破解了一批长期制约企业发展的大事难事。

随着服务年限的延长,枣矿集团部分矿井步入衰老期,生产接续异常紧张,如何把现有资源“吃干榨尽”,为转型突破赢得时间和空间,是可持续发展的当务之急。


“煤炭产业是枣矿第一大盈利板块,必须把保接续、稳效益作为本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稳住本部矿井产能,尽力延长矿井服务年限。”侯宇刚提出。

他坚持既挂帅又出征,抢抓国家增产保供历史性机遇,立足做优做强主业,树立整体“一盘棋”格局,以“日拱一卒”的执着,全力以赴推动本部滨湖煤矿、岱庄煤矿和外部金正泰露天煤矿产能核增,滨湖和岱庄年可新增80万吨优质产能,金正泰煤矿年产能成功由300万核增至500万吨。

同时,坚持转观念、强推动,矿区上下形成“以绿色工艺延长本部矿井服务年限”的共识,岱庄实现矿井全充填工艺开采。柴里、蒋庄充填系统实现当年设计、当年建设、当年投产,整体可解放呆滞资源700余万吨,“矿区型”充填开采示范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2022年11月,作为山东省2022年重大项目和山东能源集团增储保供的重点项目,枣矿综合物流园储配煤项目(一期)八一和联创站点工程施工现场,随着封闭条形钢骨架膜结构最后一道工序安装完成,标志着枣矿储配煤基地一期第一节点目标顺利实现,成功具备160万吨煤炭静态储备能力,为保障冬季能源供应安全发挥积极作用。

提起增储保供这个大事,侯宇刚表示感受到了国企的责任感:“我们统筹安全生产,持续加快推进项目的整体进度,为筑牢煤炭保供压舱石贡献枣矿力量。”


他高度重视储配煤基地建设,多次深入现场察看工程进度质量,动态保持政府可调度煤炭考核总量,采取多种措施置换1/3焦煤,实现“保供、稳效”两不误,提前完成了迎峰度冬88万吨煤炭储备任务。发运电煤任务70万吨,保障省内燃煤企业煤炭供应,保障辖区居民群众温暖过冬,以实际行动彰显了枣矿国企担当。

解放思想、转型突破如春雷,春雷过后,生机勃发。2022年,枣矿集团冲破疫情的制约、产量下滑的影响,创出经济效益、主导产业收入、资产负债率、掘进效率、人均效益、全员劳动生产率等“十项历史最好成绩”,实现产能核增、充填开采、增储保供等“十个新突破”,取得了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效。

“成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感觉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我将积极履好职、建好言,当好煤亮子的代言人,紧密联系职工群众办实事,不辜负组织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侯宇刚说。

当选为人大代表以来,侯宇刚一直把调查研究作为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手段,从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出发,聚焦能源企业绿色转型命题,走进矿井一线,获取第一手资料,把问题搞准摸清,从而提高代表建议质量。

今年,他将把推动煤炭资源绿色开采与精采细采、推动智能化建设的议案建议带上两会,为助力传统能源企业走出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做出自己的贡献。


(市人大常委会、山东能源枣矿集团)


山东英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鲁ICP备18037741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