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风采

建设数字乡村 助推乡村振兴——记枣庄市人大代表、中国电信枣庄分公司党委书记孙秀弘

来源: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时间:2022-10-14

数字乡村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突破口,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作为枣庄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中国电信枣庄分公司党委书记孙秀弘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让人民满意”的职责和使命,发挥人大代表在乡村振兴中的示范引领和促进作用。


一、加强农村基础信息化建设

 image001.jpg


数字乡村建设网络是基础,孙秀弘带领枣庄电信就在基础网络建设方面下大力气,加快农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强化光网覆盖和5G建设,持续提高农村光宽覆盖率,实现5G网络在重点乡镇的连续覆盖,同时加快农村光纤宽带、移动互联网、数字电视网发展,保障广大农村用户尽情享受信息新生活,当前枣庄电信光网感知行业前列,宽带用户下载速率全省前列。


二、助推数字乡村治理体系完善

 image003.png

就如何发挥云网融合、安全可信、集成交付、自主研发等能力优势建设数字乡村,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在她的全力推动下,枣庄电信与全市16个乡镇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和枣庄市委网信办成功签约“数字乡村战略合作”,积极助力农村信息化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平台建设。截止目前,已完成滕州市木石镇羊南村、龙阳镇龙山村、张汪镇崔庄村等乡村宽带接入开通,解决乡村宽带接入困难数十起;已交付数字乡镇综合智能服务中心十余个,搭建村级智能监控平台百余路,为乡镇管理部门和村两委提供协同办公平台,满足线上办公、电子印章管理、实时督办、请示汇报审批、请假申请、出差车辆申请、费用报销等日常高频次工作需求,实现乡镇-村信息共享、交流沟通和协同办公的需要,减轻基层工作负担的同时,让老百姓办事更便捷、高效。


三、探索数字乡村经济新业态、新模式


 image005.png


2022数字乡村建设推进大会在枣庄成功举办,孙秀弘强调以此次大会为契机,继续深入开展数字乡村建设,枣庄电信推出智能监控、应急广播、防溺水等一系列数字乡村场景化应用,推进智慧水利、智慧交通、智能电网、智慧农业、智慧物流建设。为实现基层党建活动贯穿基层党组织全流程,枣庄电信充分发挥全媒体覆盖能力,打造数字乡村云服务平台,通过三农资源整合贯通、公共服务融汇畅通,构建具有农业农村特色的智慧化决策、智慧化服务、智慧化治理的综合服务体系,以万物互联、协同共建、开放共赢的建设模式,实现乡镇治理现代化、产业发展数字化、居民服务智慧化,打造具备本地化特色的乡村振兴样板。


人大代表,履职尽责,通讯保障,国企担当。孙秀弘常说“在其位、谋其政、负其责、尽其事”,当选人大代表以来,她深入调研,准备把握民情民意,关注群众所需所盼,积极建言献策,提高履职能力。在她的带领下,枣庄电信将继续继续深入开展数字乡村建设,以万物互联、协同共建、开放共赢的建设模式,实现乡镇治理现代化、产业发展数字化、居民服务智慧化,打造具备本地化特色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为建设美丽乡村贡献电信力量。


(农业与农村委)


山东英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鲁ICP备18037741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