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风采

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首次开启“代表通道”

来源: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时间:2022-12-28

 凝聚着全市人民的灼灼目光,承载着枣庄发展的殷殷期盼,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首次开启“代表通道”。

1672236512072070011.jpg



12月28日上午,首场“代表通道”开启,王广部、刘中波两名代表走上通道。他们聚焦锂电产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群众关切的话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畅谈履职心声。在枣庄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当下,他们是工业动力的驱动师和安全员。





王广部代表:助力枣庄建成绿色安全新能源典范城市


1672236537331046856.jpg


王广部代表是枣庄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近年来,枣庄高新区锂电产业发展迅猛,成为全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重要增长极。

当被问及枣庄高新区如何成为全市锂电产业核心基地时,他谈到三个字——育、强、促。

对这三个字,他这样解释:育,也就是育生态。我们把锂电产业作为首位产业来培育,构筑完善的产业链条。目前,全区拥有锂电上下游重点企业26家,产品种类160余种,形成了优良的全产业链生态。

强,主要是强龙头。我们坚持外引与内培相结合,持续补链延链强链,着力打造一批生态主导型企业。外引方面:重点引进了投资50亿元的吉利欣旺达年产80万套动力电池、200亿元的欣旺达动力电池生产基地、150亿元的龙电华鑫锂电综合产业园、100亿元的国吉新能源专用车等一批头部引领性型项目,目前正盯住一批具有造血强链功能的“链主”企业,近期投资40亿元的金龙新能源专用车、10亿元的联赢精密激光焊接设备、10亿元的震裕科技锂电池精密结构件生产基地等锂电配套项目将签约落地;内培方面:精心培育了精工电子、天瀚新能源、天润新能源、小蚁新能源、海诚新能源、遥米新能源等一批本土龙头骨干企业,实行“一企一策”、重点帮扶,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塑成规模,特别是精工电子明年可实现主板上市。

促,重点是促创新。我们拥有全国唯一一家国家级锂电池法定检验机构——国家级锂电池质量检验检测中心,获批全省唯一一个锂电创新创业共同体和全省唯一的储能电池技术创新中心。目前,全区拥有锂电专利715项,其中发明专利135项,锂电专利数量居全省第一,12项产品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高新区锂电产业入选科技部创新型产业集群。

王广部代表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本次人代会精神,着力实施“1+5”生态主导型企业培育工程,力争用5年时间,将山东欣旺达公司培育成为一家千亿级企业,将吉利欣旺达、金彭新能源、精工电子、龙电华鑫、天衢锂能等5家企业培育成为百亿级企业,全力为枣庄建设绿色安全新能源典范城市提供强劲支撑。


刘中波代表:做全市良好营商环境的守护者


1672236556557028724.jpg


刘中波代表是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市国防动员办公室主任。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立法启动后,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坚持开门立法,聚焦问题短板,对标先进水平,配合市人大起草了《枣庄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2022年11月1日,《枣庄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施行,为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纵深推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奠定了坚实的法治基础。

问及如何推进条例的贯彻落实,刘中波代表表示:枣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营造起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的浓厚氛围,为实现“增速进位、总量前移、跨越赶超、重塑辉煌”的目标作出发改贡献。一方面,精心组织宣传贯彻,发挥“立法+巡察+督查”三位一体工作机制重要作用,确保《条例》各项规定落到实处;另一方面,贴心服务项目建设,深入实施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同时,用心争取政策支持,加大对市场主体的指导辅导,积极争取中央、省各类政策、资金支持。


山东英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鲁ICP备18037741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