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人大要闻

实干担当走在前 踔厉笃行开新局 —— 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综述

来源: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时间:2022-12-27

按下2022年全市人大工作的回放键,与时代同行、与发展同向、与人民同心是最真实的写照、最闪亮的色彩,呈现的是一幅幅聚焦中心大局、彰显人大担当的生动画面,闪现的一件件实事、一串串数字、一次次创新,一个个紧跟时代脉搏、奋楫争先的履职故事,无不记录着履职尽责的点点滴滴,无不承载着人民群众的期盼关切,无不凝结着市人大担当履职的汗水和尽心为民的热忱,无不反映着市人大常委会紧跟市委决策部署、紧贴群众呼声期盼、紧扣高质量发展需求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在强化政治忠诚上开新局

以“跟进学”强化“跟着走”。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深化开拓前行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始终把党的领导贯彻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在立法、监督、任免、决定、代表等方面,在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紧加严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等方面,都深刻体现了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的一致性。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努力在各条战线上善作有为,及时作出支持山亭产业突破“十条意见”、设立“枣庄企业家日”等决定,牵头西城区水系水环境治理重大项目建设指挥督导,疫情防控期间及时发出《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一封信》,在抗疫最吃紧的关键时期,常委会班子成员全部带头下沉镇街、村居参加一线抗疫,展现了非常时期的人大担当。


在护航法治枣庄建设上开新局

“法者,治之端也”。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生动诠释“立法为民”理念,在地方立法新征程上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圆满完成年度立法“重头戏”,制定实施《枣庄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首次成功尝试 “小快灵”立法,完成《枣庄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枣庄市网格化服务管理条例》立法。对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残疾人保障和我市文明行为促进等7部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检查。对3件规章、6个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对91件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进行专项清理,保证了法律法规有效实施。


  在增强人大监督实效上开新局

“党委决策,人大行动!”这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切切实实体现在市人大一项项重点工作谋划、一个个具体举措落实之中。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定一线定位,聚焦聚力市委交办的“五项重点工作”,唱好支持监督“同台戏” ,助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对锂电、“双十镇” 、石榴等产业发展和工业经济运行、能源结构调整、税务工作、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等开展专项监督,对市直部门推进枣庄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询问,推广山亭人大“履职亮屏、靶向监督”新模式,让人大监督更全面、更立体。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人民至上,组织22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对20件惠民实事办理情况进行星级评议,开展全市老龄事业发展、市级公共文化场馆建设利用、民族、侨务等工作调研,深化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监督,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枣庄实践”上开新局

这一年,市人大常委会突出内涵特点和实践要求,使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成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和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对160余名新任代表进行培训,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169件建议办复率、满意率均达100%,一大批建议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身边实事。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强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中心(家站室)建设,以现场会形式推广市人大代表政务服务联络站、薛城区基层实践中心建设成效,联合“12345”市长热线开展“我当接线员、代表听民声”主题活动,精心打造“我和代表聊聊天”工作品牌,在“数智人大”和家站室开设“聊天窗口”,形成“群众常来、代表常在、实事常办”全过程人民民主“新常态”。


  在强基固本创先创优上开新局

“打铁必须自身硬”,这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始终牢记谋划开展“为党为民、依宪依法、创先创优、有为有位”“四位一体”机关品牌三年创建行动,打牢走在前、开新局人大工作根基。一年来,3名省级领导对我市4项人大工作给予批示肯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作出34次批示对人大工作给予肯定。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完善依法履职工作机制,建成运行“数智人大”平台,制定修订规章制度、工作意见30余项,梳理谋划市人大三年攻坚突破行动任务“70条”。倡树“县级干部也是中层”理念,扎实开展“有为人大、赢在中层”行动,创新实施“百加N”差异化考核,为常委会高效顺畅履职奠定扎实基础。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秉持守正创新理念,在全省首创以新闻发布会形式启动立法、颁布条例,在全省率先以微动漫形式进行法规解读,在全国率先开通立法征求意见专用微信小程序“立法民意直通车”,首次票决年度惠民实事项目,……呈现了亮点纷呈的生动局面。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启航2023,市人大常委会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抓住重点、聚力突破,事争一流、唯旗是夺,奋力谱写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团结奋斗新的精彩篇章!

山东英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鲁ICP备18037741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