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人大要闻

台儿庄人大:“五位一体”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中心

来源: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时间:2022-12-24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工作机制,建设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台儿庄人大以建设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为契机,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路径,将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专门委员会活动室、代表专业工作室与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以下简称“家站室点”)统筹建设,“五位一体”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中心,并于10月18日,党的二十大开幕的第三天启动运行,充分彰显了落实中央指示的敏锐性和坚定性。12月12日,全区三级人大代表走进“家站室点”与选民见面,报告履职情况,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真正搭建起了代表与群众的连心桥。


1224.jpg






构建三级网络体系


区级:建设一处综合调度中心,可以通过视频调度各“家站室点”的活动开展情况。建设一处人大代表之家,作为区驻地三级人大代表的活动场所。建设一处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站,负责城区居民立法建议征集工作。

镇级:6处镇街分别建设一处人大代表之家和一处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站,作为立法建议征集和闭会期间人大代表学习培训、调研交流的平台,同时负责全镇“家站室点”活动的策划组织工作。

村级:本着方便代表履职、方便群众建言的原则,每镇选择3个村作为人大代表联络站和基层立法联系点信息采集点,每个站点覆盖10多个村,切实让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入群众生活。



确立“六化”建设标准  


配置标准化。各“家站室点”统一设定功能分区,统一购置办公设施,统一规范标识标牌。运行制度化。统一建立走访联系群众、参与立法普法、履职绩效评价等11项制度,形成群众意见收集—整理—转办—跟踪—反馈—评价全过程闭环运行机制。资源共享化。“家站室点”共享设施资源、人力资源和信息资源,每处“家站室点”明确专门的召集人、联络员和工作人员,保证设施利用效率最大化。活动常态化。把立法建议征集融入接待群众来访、代表建议督办、向选民述职等各项工作,确保月月有活动,季度有小结,年底有评价,让“家站室点”真正“活”起来。服务高效化。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及时整理上报常委会,能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定期跟踪督办,不具备条件办理的向群众说明情况,坚决杜绝漏办、推诿、延误。联络信息化。借助市级数智人大平台,引导更多的代表和群众参与进来,形成动态信息及时发布、立法建言即时提交、建议办理进度查询、代表履职实时共享的功能体系,促进人大工作智能化、高质量发展。



推动“五个深度融合”


推动立法建言与代表履职深度融合。各级人大代表把收集立法建议与确定年度监督议题相结合,与向人民代表大会提交议案建议相结合,与议案建议督办相结合,让每位代表都有机会参与到推动全区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来,进一步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立法建言与代表联系群众工作深度融合。各级人大代表定期走进选区,走近选民,按要求向选民述职,接待群众来访,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大力宣讲法治建设的重要性,宣讲人民群众参与国家立法的重大意义,深入动员选民积极参与立法建议征集活动。推动立法建言与专门委员会工作深度融合。专门委员会委员有了集中办公场所,定期召开专委会全体会议研究谋划工作,促进专门委员会工作向深度和广度进军。推动立法建言与代表专业工作室建设深度融合。本着“成熟一个开放一个”的原则,建设一批专业代表工作室,鼓励和引导代表中的各类专业人才近距离服务人民群众。目前,现代农业、锂电产业、“法润台城”、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四个人大代表工作室已投入运行。推动立法建言与法制宣传培训、法律咨询服务深度融合。把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兴中广场信息采集点建设成法制宣传广场,组织法律专家轮流值班,开展法律咨询志愿服务,让法制宣传教育更加贴近人民群众。


该篇信息于12月24日在《枣庄日报》全文刊发。

(台儿庄人大)


山东英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鲁ICP备18037741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