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人大要闻

市中区人大创新“123”机制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来源: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时间:2022-12-22

 近年来,市中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人民至上,把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各个环节贯通起来,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创新形成了具有市中特色的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123”工作机制,更好地保证了人民当家作主。


2.jpg


抓住一条主线


区人大常委会牢牢抓住保障代表履职全过程这一条主线,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惠民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实施办法(试行)》,在全省率先实行惠民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坚持“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督、百姓评”,推进惠民实事项目真正惠及人民群众,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变为实实在在、公平正义、可触可感的现实生活,并实现了区、镇两级全覆盖。同时,创新项目建设督办方式,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调研,一年一视察,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让群众受益、让代表满意,实现了“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和“由上而下”到“由下而上”的转变,惠民实事项目实现了由代表“定”到代表“督”的全过程在线。通过惠民实事项目人大票决制的实现,由点及面,从进一步规范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程序为切入点,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区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程序提高办理质量的意见》,创新实施以“三见面、三督办、三评审”为主的“三三制”,三见面即办理前、办理中、办理后必须与代表见面;三督办即全程督办、对口督办、重点督办;三评审即政府分管区长审核把关、代表满意度评审、区人大常委会审议,着力提高办理质量,人民权利在各环节得到尊重和保障,社情民意在全过程得到重视和倾听,全过程人民民主得到了生动诠释。


用好两种方式


区人大常委会运用持续监督、即时监督两种方式,从宏观、微观两个层面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真正让群众满意。在宏观层面上运用持续监督,连续三年跟踪监督城市管理工作,找准“顽疾痼疾”,精准“对症下药”,审议并形成了《关于建立城市管理长效机制的意见》。连续四年持续监督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推行“四位一体”的社区物业管理服务模式,真正实现修复基础设施、完善小区功能、方便居民生活的目的。一年内连续4个月对群众集中反映的供热问题开展专题调研,针对存在的问题,逐一提出意见建议,加快了热力总公司相关规定、公告的出台和老旧基础设施的更新维修,确保让人民群众的寒冬不再寒冷。在微观层面上运用即时监督,首创实施即时监督工作机制,出台《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在代表中全面推行即时监督工作机制办法》,明确了代表拍、转交办、限时干、代表评、持续督“五步工作法”,鼓励代表关注身边、路边、周边的民生小事,在第一时间向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反映,并协助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处理,有效避免因信息不对称造成的“小问题”变为“大损失”,实现“群众反映,代表收集、政府办理、人大监督”的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良性循环。


实现三级联动


在镇级,区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切实提高乡镇人代会质量实施办法》,在全区各镇年中人代会首创副镇长专题报告机制,采用早预告、察实效、比材料、作报告、现场问、当场答、代表评“七步工作法”,让镇“一年两会”开出了“新滋味”。在村级,推行人大代表全程参加“好商量”议事会制度,畅通收集渠道,每月代表在村级选区进行多渠道调研收集社情民意,对不能当场解决的通过“好商量”议事会解决。制定议事规则,为避免把好商量“议事会”开成“吐槽会”或是“个人演唱会”,会前给各参会人员下书面通知,附上议题以便提前思考;会上主持人保持中立,不表达倾向性意见,参会人员按规定的时间和次数轮流发言,不偏离主题、不人身攻击,有效避免了顶牛抬杠;会后形成会议纪要,督办落实。完善工作机制,将收集到的民情民意进行汇总梳理归类,纳入“好商量”议事会议题。“好商量”议事会由村党支部书记召集,新乡贤为主体,人大代表全程参与,形成了一套议题明确、参与人员稳定、会议程序流畅的“好商量“工作运行机制。


该篇信息于12月22日在《枣庄日报》全文刊发。


(市中人大)


山东英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鲁ICP备18037741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