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人大要闻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山亭实践” —— 山亭区人大常委会2022年履职综述

来源: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时间:2022-12-21

今年以来,山亭区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进一步统一认识、解放思想、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用履职实效彰显人民民主的显著优势,着力提升民主治理的合力效能,全年先后召开常委会会议8次,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8项,作出决议、决定、审议意见41项,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36次,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69人次,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人大贡献。


12321.jpg


捍卫“两个确立” 在坚持党的领导上体现高度


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把对党绝对忠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体现到全区人大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坚持在区委领导下开展监督调研、重大事项决定、代表活动等各项工作,聚焦区委部署的思想能力作风建设三年行动、“工业强区 产业兴区”、重点项目帮包、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国文明卫生城市创建、信访包案化解等重点任务,迅速行动抓落实,不折不扣促到位,有力发挥了人大职能作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作出山亭产业突破部署后,常委会认真贯彻、迅速行动,专门作出聚焦“六个靶向”持续发力助推山亭产业突破的决定,对政策期内人大开展调研视察、专题询问、工作评议、建议征集、上下联动等工作作出具体安排,为山亭产业突破注入人大力量。


回应群众关切 在保障改善民生上增加温度


把尊重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力、改善民生贯穿人大工作之中,紧紧围绕“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确定“强校扩优”、就业促进、医保服务能力提升、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城市建设管理、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多项监督议题,督促政府补短板、强弱项,推动民生实事项目不断优化、扎实开展。创新人大监督模式,对26个政府组成部门工作开展“履职亮屏、靶向监督”,把职能部门163项重点工作和民心工程纳入“全覆盖”监督,通过媒体公开亮屏部门履职承诺、工作进展、取得成效,采取调研、咨询、公开、反馈等多种方式对群众意见建议归纳整理、研究论证、合理采纳,推动职能部门改进工作、解决问题,进一步扩大了群众有序参与人大监督的广度、深度,实现人大监督工作全过程人民参与,有效发挥了人民监督的力量。


发挥代表作用 在丰富代表活动上拓展宽度


引导人大代表深刻认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履职担当的责任感、使命感,不断夯实人大工作根基,汇聚促进民主法治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拓展代表参与常委会工作的深度广度,今年全年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126人次,召开列席代表座谈会8次,代表参加执法检查、集中视察、专题调研等活动953人次,使各项工作更接地气、更得民心。规范并完善全区人大代表“家、站、室”建设提升工作,在区市民中心设立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工作站,启动建设区级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中心建设,在镇街、村居、企业建设代表工作站、联络室12个,引导支持代表依托履职平台参与接待、联系人民群众活动。代表在区十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99件建议和闭会期间通过“委员工作站”“直通车”等方式提出的31件建议,已全部进行了办理答复,关于企业创新人才培养、公共停车场建设、香港街改造提升、扩充公办学前教育资源等一批代表建议得到有效落实。


把握“四个机关”定位 在强化自身建设上加大力度


全面落实市委、区委思想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要求,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惠民生”“机关接地气、干部走基层”等主题活动,协调争取并投入资金800余万元,为城头镇涝泉村、店子镇王河村、山城街道郭庄社区等帮包联系村、社区解决党建提升、修路吃水、绿化亮化和道路安全隐患整治等实际困难。在机关部署开展以“亮职责、亮任务、亮绩效、述职评议”为主要内容的“三亮一述”活动,各委室列出年度工作目标任务清单和责任分工统一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年底进行述职、接受评议,进一步提升常委会机关服务保障水平。加大干部选拔任用和轮岗交流,不断增强人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生机和活力,努力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


该篇信息于12月21日在《枣庄日报》全文刊发。




(山亭人大) 


山东英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鲁ICP备18037741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