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人大要闻

创新推进人大工作 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薛城实践

来源: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时间:2022-12-20

今年以来,薛城区人大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履行职责,在守正创新中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以生动实践丰富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时代内涵。


图片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把牢正确政治方向


区人大常委会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人大工作置于区委中心工作来定位、谋划和推进,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常委会党组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领导作用,严格落实向区委请示报告制度,就重大事项决定、重点监督议题、重大改革举措等,主动向区委请示报告17次。区委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出台了《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助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实施意见》,区委书记先后对代表建议办理、优化营商环境报告等作出批示。强化履职保障,完善《薛城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等12项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常委会工作;制定和完善机关党组议事规则、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机关工作制度22项,规范工作流程,提高机关工作精细化、规范化水平;加强思想、能力、作风、纪律建设,使常委会真正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提高人大把握大局、调查研究、综合表达、协商合作、联系群众、决策参谋等能力,确保人大能够担负起主要民主渠道的功能。



坚持依法履职  夯实深厚民意基础


按照“四个机关”的定位要求,不断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民主法治需要。在正确有效依法监督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实施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听取审议“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20项,跟踪督办审议意见落实,开展专题询问、专题调研21次,努力把人大行使监督权的过程,变成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过程、维护人民利益的过程。将群众期盼贯穿人大监督全过程。在监督选题上,切实做到议题来源于群众,让人民掌握话语权;做实走访调研,体现一切依靠群众;重视跟踪督办,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善于打出监督“组合拳”,综合运用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专项工作评议等多种监督方式,加强跟踪督办、跟踪问效,形成环环相扣的全链条监督闭环。勇于创新,增强监督实效。把人大智慧平台建成反映民意的“直通快车”,全区四级人大代表通过平台反映问题,为推动各级各部门改善民生找准着力点。出台了《薛城区人大常委会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办法》,探索在企业设立“监测点”,在社会聘任营商环境“监督员”、举办企业家“恳谈会”等措施,促进优化营商环境由“政府思维”变为“企业视角”。


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坚持尊重代表、服务代表、接受代表监督,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积极创造条件。高标准建设代表履职阵地。以“三级平台”为载体,高标准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中心(家站室)42个,实现代表履职平台的网格化、全覆盖布局。探索建立一镇(街)一特色创新工作,打通民声渠道、履职为民“最后一厘米”。深化人大代表与选民“聊聊天”活动,打造具有鲜明辨识度的薛城人大工作品牌。搭建便利高效的信息化履职平台。开发全区四级人大代表履职APP平台,方便闭会期间,代表走访选民、参加视察等,就发现的民生领域问题,以“随手拍”的形式,通过APP平台向国家机关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提升代表和群众参与人大工作的深度和广度。高效办理代表建议顺民意。及时交办,采取常委会副主任领衔督办,各专委会和工委对口督办,常委会委员协同督办,人大代表参与督办,镇街人大联动督办等方式强化跟踪督办;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指定专门机构和人员负责协调,形成全程跟踪落实的工作机制。建立完善代表建议办理考核评价和通报表扬机制,进一步提高了代表建议办理的实效。


该篇信息于12月20日在《枣庄日报》全文刊发。


(薛城人大) 


山东英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鲁ICP备18037741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