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人大要闻

扛起时代赋予新使命 奏响担当作为最强音 —— 滕州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履职综述

来源: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时间:2022-12-19

踔厉奋发勇担当,笃行不怠谱新篇。2022年是滕州市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履职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始终与新时代同频同步,始终与党委同向同行,始终与人民同心同德,聚焦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把准人大在全局工作中的定位,坚决扛起新时代赋予人大的使命任务,奏响了坚守初心、担当作为最强音。


图片


聚焦中心抓监督  助力高质量发展实现新作为


聚焦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不断完善从选题、组织实施、审议报告、意见反馈到跟踪整改的全链条监督工作流程,在推动整改落实上下功夫,形成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合力。精选议题“靶向监督”,将“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实施、生态环保、预算执行、国有资产、医疗卫生、安全生产、公正司法等全部纳入监督范围,首次开展政法四部门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工作专项监督。先后听取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3项,组织开展执法检查、视察、调研活动39项。创新“事前介入、事中监督、事后测评”的闭环监督机制,建立健全监督内容、问题建议、审议意见“三张清单”,持续加大审议意见跟踪督办力度,促进了意见落地见效,以高质量监督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民呼我应抓督办 打造人大为民“硬核”成果


推动惠民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成为人大工作的“标配”。对票决确定的10件惠民实事项目纳入常委会督办事项,建立常委会副主任牵头、人大代表参与、专委会跟踪的督办机制,采取“四不两直”调研、现场督查、会议督办、组织代表视察等形式,跟进抓好项目督办工作,有力促进了10件惠民项目加快推进实施。用心抓好代表建议落实。对代表提出的131件意见建议,及时梳理汇总、研究拟办意见、转交政府部门办理,由专委会负责跟踪督办,代表建议办结率达到90%以上,代表满意率达到96%。用情解决群众诉求难题。及时回应群众关切。首次听取审议市监委关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专项报告,并提出意见建议,实现人大监督领域新的突破。面对多年不遇的持续强降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人大常委会闻令而动,号召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投身防汛救灾、疫情防控一线,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用情服务社会,厚植为民情怀,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搭建载体强服务  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全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中心(家站室)建设,建成上下联动、覆盖全域的“1+23+N+X”基层实践中心网络体系,2100多名代表全部编组进站,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创造性开展“六个一”人大代表联系选民主题实践活动,探索建立“五位一体”基层实践中心运行机制和群众反映事项“收集-整理-转办-跟踪-反馈-评价”全生命周期管理,持续推进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和“五好代表联络站”创建,打造代表联络站“升级版”。扎实推进“智慧人大”建设,新开发运行滕州人大、滕州企业家人大代表两个智慧平台,建成全过程人民民主网上基层实践中心。探索“现场坐诊”“进站接待”“掌上履职”新模式,使代表履职驶入“互联网+”快车道。基层实践中心联系群众“在一线”、收集民意“全天候”、开展监督“零距离”,有效发挥了“宣传站、民意窗、连心桥、监督岗、大课堂”作用:一条条促进民生改善的“金点子”,一把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一件件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的“金思路”,一份份“蘸满”社情民意的“金问卷”……成为人大常委会推动“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重要参考,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


潮头登高再击桨,无边胜景在前头。滕州市人大常委会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上级人大常委会的具体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滕州人大工作新篇章,为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该篇信息于12月19日在《枣庄日报》全文刊发。




(滕州人大) 


山东英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鲁ICP备18037741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