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人大
当前位置:首页 >区市人大

台儿庄人大“四个坚持”全面部署惠民实事票决制工作

来源: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时间:2022-12-08

为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形式,把惠民实事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台儿庄人大决定从2023年起,在全区推行惠民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各项前期工作已经全面铺开。

微信图片_20221208211132.png


坚持党委统一领导



台儿庄区人大常委会就推行惠民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重大意义和具体实施意见向区委作了专题汇报,得到了区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并以区委文件印发《关于在全区推行惠民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意见》,统一部署这项工作,并要求对拟列入2023年度惠民实事的项目,在区政府形成初步意见后报区委常委会研究方可提交人代会票决。



坚持充分尊重民意


首先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种途径向全区人民发布惠民实事项目征集公告,从人民群众中征集项目线索。其次是让人大代表充分了解项目情况。人代会期间,区政府将安排专人向大会汇报项目具体情况,印发相关资料,让所有代表都能充分了解每个惠民实事项目的作用和惠及面。大会将安排必要时间,组织代表深入审议,区政府的相关负责人将列席审议会议,代表审议时可以向其提出询问,要求其进一步说明情况。


坚持依法规范操作


按照上级关于人大代表决定重大事项的相关程序规定,决定在年度人代会上组织票决,并设有20%的差额项目,由全体代表现场无记名投票,并公布得票结果。现场设总监票人、监票人,公布票决办法,与人事任免事项的程序基本一样,确保票决效果让代表和全区人民信服。惠民实事项目的得票数应超过全体代表半数,方可最终入选。


坚持闭环监督实施


区人民代表大会闭幕后,由区政府根据票决结果进行项目任务分解,明确承办单位、责任领导、实施计划,实行“挂图作战”,项目进展情况及时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将惠民实事项目的实施情况列入年度监督工作重点,综合运用执法检查、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视察调研、专题询问等形式,加强对项目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并于年底召开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年度惠民实事项目实施情况报告,进行满意度评议。


(台儿庄人大)

山东英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鲁ICP备18037741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