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人大
当前位置:首页 >区市人大

陶庄人大履职为民促发展

来源: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时间:2019-07-08

近来,枣庄市薛城区陶庄镇人大以为民服务为总目标,访民情、解民忧、化民怨,扎实开展问需于民、问效于民、服务于民活动,着重解决一批影响农村农业发展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切实为陶庄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开门议事,问需于民。陶庄镇人大充分发挥基层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鼓励代表常去村里走走,去社区转转,和群众唠唠家常,问问他们有什么需要反映的,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实现了代表联系选民精细化、常态化。建立人大代表联动接待选民机制,组织各级代表16人次参加选民接待、民生直通车等活动,收集群众各类意见建议29条,全部交政府职能部门办理完结。针对走访选民过程中群众反映的加强旱厕改造后续管理力度、加大对“美丽乡村”建设的投入、农村垃圾清运实行市场化管理等具有普遍性的建议,及时督促政府落实分管领导和责任单位办理,并进行全程跟踪。

科学选题,问效于民。陶庄镇人大始终将工作重心放在关系全镇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上,找准切入点,监督关键处。去年以来陶庄镇人大组织区镇两级人大代表专题视察美丽乡村建设、控建拆违、贫困户危房改造、路域环境综合治理等,听取和审议镇政府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监督财政部门细化预算编制。对重大工程规划立项、招投标等工作的监督力度进一步加大,保证招投标工作依法、规范进行,有力促进了廉政建设。深化工作评议,不断规范评议程序、丰富评议内容、拓宽评议领域、提高评议实效,以专项工作评议支持和推动各部门开展工作,优化发展环境。

主动融入,服务于民。坚持人大工作与党委中心工作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全镇各级人大代表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农民集居区建设、农村自来水管网改造等重大项目实施上,认真做好相关配套政策的宣传解释,有矛盾不回避,有困难不绕道,努力帮助群众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积极推进了镇党委、政府各项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特别是很多陶庄本土成长起来的成功企业家代表,如褚思香、郑军伟等时刻把扶贫济弱、造福乡里看成自己的职责,平日里经常向贫困生、困难群众捐款捐物,去年以来,共捐款20多万元。用拳拳之心诠释了人大代表履职为民的殷殷之情,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赢得了群众的赞许。

 


山东英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鲁ICP备18037741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22号